旺角警署百米壁画“新生” 最小参与者仅6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旺角警署百米壁画“新生” 最小参与者仅6岁

2021年02月09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位于弥敦道与太子道西交叉口的旺角警署,外墙有一副百米壁画,画作中可见,昏暗天空下,警员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向前奔赴。画面穿插旺角、太子一带的地标,如花墟、雀仔街、金鱼街、雷生春等,以及不同肤色、种族的居民。逐渐,画面上天气由阴转晴,狂风暴雨后重现彩虹。新壁画策展人欧阳凤盈日前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壁画不仅表达旺角区的建筑与文化,更想表达社区“共融”。

  【同期】壁画策展人 欧阳凤盈

  太子、旺角里面所有的花墟、雀仔街、旺角大球场、雷生春以及一些著名的商场建筑都融合在里面,再画一些社区里的情景,表达出我们与社区的接洽。

  【解说】欧阳凤盈表示,墙壁的壁画创作与纸质创作有本质的区别,不能像在画纸上一笔一画都很细致,因此也有着特殊的创作方式。

  【同期】壁画策展人 欧阳凤盈

  在纸上画,其实一笔一划可以很简单或者很细致都行的,但是在壁画上,你不可以太细致,因为会增加难度。所以我们有一些壁画师、艺术家给了意见,将我们原先那幅画简单化以及用插画的形式,让线条上简单易明以及色彩缤纷,希望更多的社区人士参与,是一个填色的效果,就更容易去完成整幅壁画。

  【解说】据悉,填色环节则共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包括专业人士、家庭主妇、青少年等,最小的参与者年仅6岁。40多位壁画师和义工合力从去年11月中旬起,历时2个月完成壁画。欧阳凤盈强调,无论新壁画还是旧壁画,对于“共融”二字的表达都尤为着重。

  【同期】壁画策展人 欧阳凤盈

  之前的壁画是有一条龙的,那条是金色的,长一百米。一条龙上面,那条龙戴着一顶警察帽子,龙上坐了很多不同的各界人士一起去参选。表达的意思也是社区共融。

  【解说】欧阳凤盈表示,旺角警署的旧壁画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被暴徒破坏。新壁画中融入天气由阴转晴的画面正寓意着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旺角社区由混乱重回安宁。

  【同期】壁画策展人 欧阳凤盈

  两年前的社会事件,旺角区也是一个重灾区,导致很多市民人心惶惶。所以我看到这个情况,去年又推出了(香港)国安法,一直到现在,社会基本是平静和和平回来了,所以天气也是表示了无论任何的风风雨雨,或是过往有多么伤心,或是天气有多么差,但是我们展望将来,我们有一个彩虹和一个阳光的气色,希望跟市民心境(跟画)一样,抱着一个希望和未来。

  【解说】欧阳凤盈表示虽然黑暴已经过去,但是香港仍受新冠疫情所困,因此对壁画有着新的寄望,希望传达出社会“共融”,齐心抗疫的理念。

  【同期】壁画策展人 欧阳凤盈

  这幅壁画出来了,国安法也出台了,社会开始稳定了,我很期盼的是社会不要再那么撕裂。通过这幅壁画让社会更加共融。(尤其是)我们这段时间就要齐心抗疫,也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不要再有什么纷争、斗争等,我们希望社会上是一致,也是齐心团结的。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