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木版年画里的“传统年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漳州木版年画里的“传统年味”

2021年02月0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纪事】福建漳州木版年画里的“传统年味”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 在福建漳州古城“俊记”漳州木版年画传习所内,《状元游街》《吉祥如意》《花开富贵》等一幅幅色彩明快、造型新颖、富有漳州文化和新春元素的木版年画吸引不少爱好者前来参观体验。

  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颜朝俊边向参访者介绍边操作,片刻,新年作品“卧牛”的木版年画便呈现在纸上。

  漳州木版年画是起于宋,兴于明清的民间艺术,据颜朝俊介绍,漳州木版年画以颜氏家族的老店为首,经过几代传承人的努力,至清末民初时,几乎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

  明清时期,随着漳州对外贸易港口月港的兴起,漳州木版年画曾一度借助繁荣的海上贸易,远销东南亚、日本等地。到了20世纪初,漳州联仔街、香港路、台湾路一带集中大批年画店、春联店。每到联仔街摆售年画时,就意味着年关近了,年味浓了。

  现年47岁的颜朝俊是颜氏木版年画第七代传承人,为专心投入传承和保护木版年画,于2018年辞去稳定的工作,他在挖掘修复老木版的同时,也致力于让传统年画对接文化创意产业。(记者 张金川 制作 吴瑞)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