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窑堡革命旧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源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瓦窑堡革命旧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源地”

2021年02月22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共百年华诞】瓦窑堡革命旧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源地”

  【解说】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市。1935年12月下旬在此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问题。12月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阐明了党的统一战线的根据,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11月7日中共中央进驻瓦窑堡,并在这里度过了7个月零14天。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向华北侵犯,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全国抗日形势不断高涨。中国共产党高举民族抗日大旗,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

  【同期】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讲解员 魏娟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来到的这个院子,就是瓦窑堡的下河滩二道街的田家大院,那这一排共五孔窑洞,中间窑洞是瓦窑堡会议会址,也曾是张闻天的办公室兼会客室。1935年的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就在这孔窑洞召开了著名的瓦窑堡会议。

  【解说】在这个不足12平方米的窑洞里,一面土炕几乎占去三分之一的空间。两张八仙桌拼起来的会议桌旁围着六条长凳。会上,一部分人围着桌子坐,还有一些人坐在炕上,与会者大多是自己带着搪瓷缸子喝水。

  【同期】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讲解员 魏娟

  当时由张闻天主持会议,那么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等13人。会上张闻天作了《关于政治形势和策略问题》的报告,张浩作了《关于共产国际七大精神》的报告,而毛泽东作了《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报告。

  【同期】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馆长 徐宏伟

  瓦密堡会议是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会议批判纠正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决定,解决了遵义会议后没有解决的党的政治路线问题。结合国内实际,把共产国际提出的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精神,创造性地应用到中国革命的实践当中,实现了国内革命战争到民族革命战争的伟大转折。

  【解说】12月27日,毛泽东为贯彻会议精神所做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做了更为深入透彻的阐述。这些报告均是在这简易的办公桌上起草的。

  瓦窑堡会议后,为了直接实现对日作战,中共中央和西北军委决定红军东征。1936年1月17日,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东征行动方针和组织分工问题。决定中央分为前委后委,毛泽东、张闻天、彭德怀等随主力红军行动;周恩来、秦邦宪、邓发等留在后方组成中央局,周恩来任书记,主持后方工作。

  【同期】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馆长 徐宏伟

  瓦窑堡会议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中国共产党人冒着生命危险,经过万里长征到达这里,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一刻,他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制定出更适合的方针、政策,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解说】中共中央在瓦窑堡进驻7个月零14天,顺利渡过了长征以后的危难岁月,并通过调整一系列方针政策,为中国革命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变奠定了基础,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新的局面。

  党田野 张一辰 陕西延安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