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研发“猴脸识别”系统 动物“刷脸”可知信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科研团队研发“猴脸识别”系统 动物“刷脸”可知信息

2021年02月23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西北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动物个体识别”系统,因可识别“猴脸”而引发关注。记者从西北大学获悉,该系统已进入到应用推广阶段,未来有望让动物获得自己的电子ID,实现野生动物管理智能化。

  川金丝猴是一种珍稀濒危且中国特有的灵长类动物,生存在秦岭山系之中。西北大学金丝猴研究团队长期开展野外跟踪研究和对该物种的保护,其中一个关键的环节是如何准确、快速对野生金丝猴进行个体识别,但这一直是个难题。

  【同期】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何刚

  那么研究动物有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就是个体识别,靠人的经验很难就是认清楚。那么我们就想通过一种新的技术,来去实现这种动物个体的连续地识别,连续地记录。那么只有个体它长期的这样一个记录,这个数据可能才对真正认识它,有一个重要的一个帮助。

  【解说】该团队基于金丝猴研究团队长期对该物种特征的研究结果,利用神经网络原理,首次开发出了金丝猴个体识别系统。

  【同期】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郭松涛

  面部是动物进化的共同特征,它能否作为个体识别的一个生物特征。后来发现经过我们的算法的开发,模型的研发,发现这个部位是非常好的一个识别部位。所以我们就实现了,在野生条件下,对个体的检测,要从环境里面,复杂的背景里面将个体检测出来,然后对个体的追踪,以及对面部的识别这三步。这三步实现之后,就实现了我们现在的这样一套动物面部AI识别系统。

  【解说】研究人员称,该系统与人脸识别技术相似,通过提取金丝猴面部特征信息,建立秦岭金丝猴个体的“档案”。当金丝猴出现时,系统会识别其“身份”,并显示身高、年龄等信息。

  【同期】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许鹏飞

  我们设计的这一套动物面部自动识别的系统,未来它可能能达到,能够自动输出我们所关注这个动物的基本信息。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用我们最常用的成像设备手机,遇到一个动物的时候,我们拍摄它的照片,然后我们系统会自动给您返回它的姓名、性别,以及它的一些兴趣爱好等等,这些我们所关注的一些信息。

  【解说】目前,研究人员已初步完成“动物个体识别”系统的开发,并在多处秦岭金丝猴分布地用于多个种群、上千只个体的识别和记录,并启动建立秦岭金丝猴个体信息库的工作。该系统已经对包括金丝猴在内的灵长类的41个代表性物种和4种食肉动物群体进行了适用性验证,平均识别精度达94.1%。

  党田野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