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民脱贫路上不掉队 双手开辟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西藏农牧民脱贫路上不掉队 双手开辟致富路

2021年02月2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西藏农牧民脱贫路上不掉队 双手开辟致富路

  【解说】2月24日,在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一家藏式小院内,从事氆氇纺织加工工作的藏族妇女们,坐在织布机上开始了她们新一年的纺织工作。虽然她们大多数出身在贫寒家庭,但在脱贫路上,她们并没有放弃编织致富生活的梦想。

  【同期】氆氇纺织加工厂负责人 德央

  以前我也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开过宾馆、茶馆、服装店等尝试过很多事情。在2016年成立了这家合作社,有26名工作人员,她们每月平均工资达到4000多元(人民币,下同)。未来希望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有困难的家庭,吸纳待就业大学生,这方面我也有这样的决心。

  【解说】西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底,西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5.32%。

  近年来,西藏以发展优势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创新创业等举措,让民众在脱贫路上阔步前行。

  【同期】西藏拉萨市尼木县曲林村村民 旺杰

  在以前每天的工钱100元,现在我自己承包了这栋大棚,一茬收入大概有3700元左右,我估计年收入大概能达到五六万元。

  【解说】在脱贫攻坚大潮中,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边民,通过“集体”挑战电商,让当地特色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

  【同期】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商务局局长 潘东亮

  以前(普兰)老百姓他不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你看现在我们西德(村)的白糌粑、科迦(村)的豌豆糌粑、藏香,他们(把产品)都已经推到(电商)平台上去了。当然我们这白糌粑拉到河北、陕西,通过电子商务推出去也很受欢迎的。

  【解说】旺多曾是一名西藏那曲市嘉黎县的乡村医生,后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加入了创业队伍,投身保护传承藏药材和藏医药文化的工作中,同时带动身边贫困村民实现致富。

  【同期】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创业者 旺多

  我们家乡有丰富的野生药材,其中有许多当地民众都不熟悉的名贵药材。因此我的朋友索南扎巴从医药大学毕业后,被昌都市的公职单位录取,但他留下来和我创业。如今我们的创业成果已经得到了民众的肯定。

  【解说】在脱贫路上,西藏基层农牧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并告诉记者,在脱贫路上他们没有掉队拖后。

  据官方发布消息,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贡桑拉姆 格桑罗布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