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古法扎染 “国潮”包走俏海外市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药材古法扎染 “国潮”包走俏海外市场

2021年03月0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甘肃省定西市的某非遗工坊内,潮流的挎包、时尚的发卡、卡通的布偶、可爱的抱枕以及国潮范的围巾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让消费者青睐的不仅是颇具创意的古风、国潮设计风格,另一大原因就是所有产品均由中药材古法染色手工制成。该工坊负责人祁辉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她借助本土药材优势,以“非遗+文创”的方式,将百草药材染色与手工刺绣、木艺、剪纸等融合在一起,设计研发出一系列既传统又时尚的国潮风草药文创产品。

  2月底,祁辉在其非遗工坊内向记者介绍,甘肃定西作为全国中药材之都,盛产三百多种药材,可用于纤维染色的达几十种之多,因此产生了将中药材的艺术性发掘出来的想法。

  【同期】某非遗工坊负责人 祁辉

  板蓝根用到的是它的根,叶子它会丢弃或者给牲口去吃,它挺浪费的,其实它是可以染色的,

  中医文化的工艺品、艺术品,文化这一块几乎是空白的,所以我想的是让它不仅仅是作为中药材和保健食品来做,还可以把它文化的这种艺术这方面去体现出来。

  【解说】熟悉中草药文化的当地居民马雨杰向记者坦言,基于中药材文化植根当地民众内心深处,所以她更喜欢传统的药材扎染服饰。

  【同期】定西市民 马雨杰

  传统文化与国潮风的这些,比如说饰品、包包,还有最近特别流行的故宫的一些口红,文创的还有敦煌风,我觉得都特别符合当下我们的一些年轻人的这些审美。放入了这些环保的中药材,对人身体特别好,不像其它比如国外的一些时装这些,都用的是化学染料。

  【解说】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孙汝也是非遗文创产品的忠实粉丝,她表示目前当地已有21家非遗工坊,不少中药材文创产品已走向海外。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孙汝

  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越来越感兴趣,相对于传统工艺的各类文创产品,都得到了大众的喜爱。这种传承人一直致力于传统工艺的振兴,我们的非遗文创产品已经在省内外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有部分优秀的非遗文创产品已经走向了海外。物质生活大家都不缺,想要满足精致的、独特的、有文化韵味、有故事可讲的,非遗文创是当仁不让的最好的礼品。

  【解说】最后祁辉坦言,目前基于手工制作和原料问题,产品种类虽然很多,但是库存很少无法量产,不少网络直播大的订单都没有能力去接,这是产品未来拓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李亚龙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