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专访梁振英:落实“爱国者治港” 不能低估工作的困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访谈】专访梁振英:落实“爱国者治港” 不能低估工作的困难

2021年03月08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访谈】专访梁振英:落实“爱国者治港” 不能低估工作的困难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

  我说你要是去美国、去英国这些西方民主国家,问人家你们为什么英国、美国在管治班子里面都是你们的爱国者?人家觉得你这个问题好奇怪,这个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解说】3月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在谈到“爱国者治港”话题时,他作出上述表示。梁振英说,西方国家所谓“忠诚的反对党”要求是指反对党必须忠于国家。但在香港特区,因为政治环境不够成熟,公职人员中出现了一些“非爱国者”。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

  立法会议员等等,不是一个人,相当多数人,不止一次,相当多次跑美国,要求美国制裁中国,制裁(香港)特区政府。这些人不能留在或者并不能进入我们的管治班子,这个也是天经地义的。

  【解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梁振英指出,依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用法律手段将上述那些不爱国者排除在管治班子外。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

  我们把有关的选举法,包括香港的本地立法把它修改了,那么用这个法律把我刚才说的这类人,把他排除在管治班子外面,有了一个正常的管治班子,有了一个正常的行政立法关系,香港本身的发展所碰到的一些问题,包括住房问题,我们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这些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我们就可以掌握国家给我们的发展机遇。

  【解说】近年来,香港出现了较严重的泛政治化现象,严重冲击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对于香港社会该如何落实“爱国者治港”,梁振英坦言,不能低估这项工作的困难。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

  这个工作我们不能低估它的困难,这个问题还不仅是说全国人大给我们通过了一个(决定),香港特区政府修改本地立法就完成了。我们还要办好这三场选举,选举委员会的选举,立法会的选举,还有行政长官的选举。我们现在是刚刚出征,还没交锋。要把香港的政治地位,香港的政治,“一国两制”的本质,然后在这些前提底下,我们要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其实这个也要向香港社会国际社会解释清楚。

  【解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提请人大会议审查。梁振英认为,“十四五”规划给了香港很多新发展机遇,如果香港能抓住就能获得新动力。此外,具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的香港也可为国家作更多贡献。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

  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有一句就是支持香港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我带了一些香港方面的专家去青岛对接。青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得非常好,香港做航运服务业可以为青岛也作一些贡献,我们双方可以很好的合作。眼前的工作就尽快让疫情过去,使得香港、内地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能够尽快恢复正常。我们要做一些调查研究的工作,了解对方在做什么,找出一些机遇就落实,把这些机遇把它化为相互合作的成果。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