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侨乡六家畈古居民群开门迎客 打造侨乡旅游品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淮侨乡六家畈古居民群开门迎客 打造侨乡旅游品牌

2021年03月15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位于合肥东南、巢湖之滨的六家畈被誉为安徽第一侨乡。六家畈古镇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筑风格的古民居,但相当一部分年久失修、破败不堪。3月14日,经过半年的修缮改造,江淮侨乡六家畈古民居群正式开门“迎客”。昔日的“旧民居”如今焕发了“新生命”。

  【同期】六家畈文旅项目负责人 薛晓梅

  原来就是在我们启动这个项目之前,古民居群里有很多,包括它的周边有很多建筑物是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的,那么我们秉承着尊重历史的原则,把破旧的民居进行修旧如旧,保留它原有的风格,这是从具体的形态上进行保护,那么具体的神态上就是我刚才讲了,我们在着力深挖当地的文化。

  【解说】走在六家畈古民居群中,吴育仁、吴谦贞、吴育红等将军故居被修葺一新。昔日破败的民居则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民宿”、“星级农家乐”、“文旅基地”。在一所用旧民居改造的“传统玩具博物馆”里,布老虎、十二生肖泥塑、木工玩具......1000多件中国各类传统玩具玲琅满目,其中根据六家畈的“淮军文化”衍生的IP文创产品“小小五虎将”颇受欢迎。

  【同期】六家畈传统玩具博物馆讲解员 陈红颜

  因为传统玩具博物馆,因为咱们江淮侨乡六家畈出了很多的华侨华人,然后主要目的是想通过我们传统玩具博物馆,让远来的客人,包括回乡的这些华侨华人,能够在我们这个地方感受或体验到咱们的一个传统玩具的魅力,然后也是让现在的年轻人对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

  【解说】六家畈注重文化传承的同时,也积极着力于文化创新。开放日当天,江淮侨乡六家畈发布侨乡主题卡通形象“小侨”,“小侨”形象寓意勤劳勇敢和热情好客,并欢迎每一位来到江淮侨乡六家畈的游客。同时,还举办了古民居群侨乡文创市集活动、中国传统民居艺术展、二月二龙抬头舞龙舞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解说】据江淮侨乡六家畈文旅项目负责人薛晓梅介绍,该项目规划总面积约3908亩,以“江淮水镇,文化侨乡”为主题,设有文化体验村、特色民俗非遗体验村、民宿村、户外体验村等多元化业态。改建后的六家畈古民居群是一个融合六家畈淮军文化、侨乡文化、巢湖文化等主题的博物馆群。未来,将继续积极开展以寻根文化为主导的侨乡文化建设,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等多功能的融合。

  【同期】六家畈文旅项目负责人 薛晓梅

  我们在整个古民居群计划打造淮军文化博物馆,侨乡文化博物馆,巢湖文化博物馆,同时再辅助以研学功能,还有文化创意,侨乡的市集,整体这样一来就是整个古民居群焕发了新的生命。六家畈古镇,它不是说把这个古镇里的村民全部搬迁走,就我们在进行古镇开发改造的同时,和周边的居民还是非常友好的相处,而且建成以后,就是说很多居民就在我们的项目里面当地就业,实现在当地就能够发家致富的梦想。

  记者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