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2021年03月24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乡村振兴】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解说】甘肃拥有丰富的传统医学资源,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当地品牌药材均广泛种植于该省定西市。近年来,定西市发挥道地药材主产地的优势,打造“中国药都”,优化中药材种养、仓储、加工和交易等。从药材“基因库”保证中药材道地性,通过野生中药材的驯化,将基因保存下来,尤其是稀缺濒危品种。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市委副书记狄生奎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实现中药材的标准化,首先要在种子种苗的标准化上下功夫。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市委副书记 狄生奎

  种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好呢,首先是种子要好,种子我们要把它来源要控制好,就是千家万户在种植,我们通过合作社通过种养大户,通过企业的联系要把种子的标准统一下来,首先要在种子的环节把关。

  【解说】定西市陇西县县长陈彦吉向记者坦言,陇西作为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需要发挥好种质资源库的作用,占地200亩的“基因库”主要开展品种引进驯化、种质资源保护、良种选育、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及推广等。自2002年以来,已累计引进新品种及当地野生品种187种,驯化成功87种。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县长 陈彦吉

  交易量能上去,标准上去,质量上去,也同时能够拉动整个中药材的发展,我们(陇西县)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现在已经建成短期库、中期库和长期库,主要保留下来的就是濒危种子以及抢救濒临灭绝的一些品种。把中药材的大数据中心,就通过对土壤、水分这些数据的收集,现在我们已经把中药材大数据中心平台也建起来了。

  【解说】为把关道地药材,定西还于2016年成立了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这是以中药材质量、安全、信息、协助监督等服务为核心,涵盖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专业第三方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陈彦吉介绍,目前陇西作为黄芪之乡,中药材所检测出的有效成分远超额定标准,这也体现出了该地区药材的道地性。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县长 陈彦吉

  它一个是纬度决定它的气候,气候特点,然后再加上土壤、气候,这些决定了它的道地性。

  作为黄芪之乡的陇西,它的中药材通过检测,它主要的含量叫做甲苷,药典里面0.08%(黄芪含黄芪甲苷),现在提高了,原来0.04%,而陇西检测出来1.4%,远远高于药典标准。

  【解说】除了标准化种植,当地还利用高端、智能、信息化的仓储和交易平台,使药农获得更高收益。地处陇西县首阳镇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集交易、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运用全新“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等问题。

  记者 李亚龙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