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厦大钟声回荡 嘉庚精神世代传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百年厦大钟声回荡 嘉庚精神世代传芳

2021年04月07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同期】厦门大学师生

  厦门大学,生日快乐!

  【解说】中国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高校——厦门大学,4月6日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厦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以线上线下同步展开的方式相聚母校和云端,共贺百年华诞,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解说】1921年4月6日,厦大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倾资创办。作为后裔代表,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当天莅临厦大100周年庆祝大会,当厦大党委书记张彦介绍在主席台前就坐的陈立人时,现场响起了长达20余秒的热烈掌声。

  【同期】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 史大林

  在座的每一位厦大人其实是通过掌声,表达对我们校主陈嘉庚的一种致敬,我是觉得,因为那种感情是很难去替代。

  【解说】从1894年,陈嘉庚拿出2000银元在家乡集美办学以来,他一生兴学时间长达67年,创办近120所学校,陈立人在校庆大会上致辞时回忆祖父创办厦门大学的艰难历程。1921年,陈嘉庚认捐400万银元办厦大。陈立人表示,这个数目相当于祖父当年的全部资产,厦门大学是陈嘉庚倾注了最多心血,也是抱有极大希望的一所学校。

  【同期】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老人家(陈嘉庚)他的远望有点超人,不是说他的远见是五年十年这个时间段,而是说五十年以后希望我的厦门大学是如何如何,一百年以后能够继续,能够人不在,但是厦门大学学子们的精神还继续流传下来。

  【解说】厦大因开放而起,从建校伊始就带有独特的开放基因。目前,厦门大学外籍学历生近2000名,来自美国的潘维廉当天获颁厦大最高荣誉奖“南强杰出贡献奖”,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三十多年,他对厦大的开放包容感受最为深刻。

  【同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潘维廉

  1988年(我)为什么来厦大,1988年只有厦门大学让一个留学生来带家里人有条件,其他的都没有。1956年我们厦大海外教育学院是全国第一个海外教育学院,2021年差不多一半的学生是外来的。2014年(厦大成立)马来西亚校区,全国第一个大学有海外的校区,很多方面厦大是第一,国际上的这个非常棒的,所以很佩服厦大,我希望还有三十几年在这边。

  【解说】历经百年艰辛奋斗,厦大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学生,为国家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形成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统计学等高水平学科,成为在海内外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知名学府。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孙世刚

  我是1977级(学生)就是参加第一次高考进入厦门大学,那么进入厦门大学以后,我想厦门大学跟我就紧密连在一块,厦大几十年的发展,我想我是亲眼看到,不光是校园变得更美了,而是我们整个整体的实力,也就是说我们培养的学生、我们老师的水平、我们科研的力量、在解决国家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当中,我们显出的实力大大增强。

  【解说】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厦门大学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兴学图强的爱国史、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与中国许多双一流大学相较,厦大不在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办学,实为不多见。但地处福建和厦门的特殊区位,也赋予厦大“海峡、海丝、海洋”的“三海”特色地缘优势。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希望我们的成果能够带动这个地方的发展,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够引领这个地方的发展,我们创造的文化能够在这个地方形成潮流,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李思源 杨伏山 闫旭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