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嘉宾热议粮食安全:实质是分配不平等 -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博鳌论坛嘉宾热议粮食安全:实质是分配不平等

2021年04月2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粮食安全正面临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如何保证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价格,促进粮食贸易,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在发言时表示,粮食安全的实质是分配不平等问题。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 李小云

  粮食安全不是一个绝对数量供给问题,也不是一个生产能力问题,而是一个分配不平等的问题。全球资源禀赋生产能力比较强的国家,它的技术能力也比较强,资源条件比较丰富。随着高技术生物技术不断应用于种子改良,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种子的商业性和垄断性越来越强烈,对于发展中国家穷国来讲它就是越来越不公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将种子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属性来看待。

  【解说】与会嘉宾们认为,保障粮食安全是对人类基本生存权的尊重。需要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全球粮食治理。同时消除贸易壁垒,加强国际合作。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 李小云

  我们需要强有力的国家政策干预,我们同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粮食治理食物治理的机制。这是我们在未来新的全球化条件下,来考虑粮食安全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同期】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 谢国民

  我的意见是先进国家应该帮忙落后国家,落后国家缺少资金和技术,更缺少市场。中国现在人才也有了、市场也有了、资金也有了。有这样大的人口和购买力可以带动周边落后国家,甚至落后国家种植以后运到中国来。未来市场是粮食最重要的出路。

  【解说】极飞科技创始人彭斌则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他认为,未来农业在科技加持下,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藏粮于技”。

  【同期】极飞科技创始人 彭斌

  因为信息技术。机器人技术,带来新的工业或技术革命,这些技术也将影响第一产业就是农业。最终相信一定能够实现农地里面种地的过程是由机器人完成的。种植过程全程都是被监管和监控,而且是定量标准化种植。(那时)粮食安全问题就不再是核心的问题,甚至粮食短缺问题也不是,因为它可以拉平种地的差异。诉诸于科技,科技可能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最优解”。

  程宇 海南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