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人汪明荃办展推广粤剧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艺人汪明荃办展推广粤剧文化

2021年04月2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不同角色的粤剧戏服、各式精致头饰、老式装身箱、十八般武打兵器,行走其中,仿佛置身艺术长廊……4月23日,“弘扬戏曲‘荃’承创新”展览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活动展出香港艺人汪明荃的粤剧戏服、戏箱等多件珍贵展品。作为理大驻校艺术家,汪明荃当天也亮相现场,带领大家一同参观展览。

  【同期】香港艺人 汪明荃

  其实这个展览是我由80年代开始,包括我自己演出,幕后就包括怎么样推广、传承、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回顾。因为我自己除了在电视演出,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粤剧的创新和传承。当然怎么样去带领这个古老的行业,怎么样去带领它去一个新的工作方式,这些都是我的重要工作,透过这个展览,你大概都应该了解到的。

  【解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汪明荃机缘巧合接触到粤剧,自此倾心这一门艺术。此后她在香港建立粤剧团,成为香港八和会馆的首位女主席,并连任多届。在汪明荃看来,作为重要的非遗项目,粤剧在香港的传承与发展有着特殊意义。

  【同期】香港艺人 汪明荃

  香港粤剧当然就一直生存了很久,而它同内地的粤剧有一些不同,很多传统的东西都是在香港保存下来。全国来说尤其是300多种剧种的地方戏曲,越剧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环。粤剧也都是香港第一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解说】过去数十载,汪明荃不但积极投身粤剧的演艺和推广,也一直关注粤剧演员及相关从业者的生存与发展。她利用自身社会效应,积极培育粤剧新人,致力于提升粤剧创作和演出水平。汪明荃坦言,粤剧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同期】香港艺人 汪明荃

  我觉得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全方位(的努力)。希望多点年轻人(加入)。我们八和会馆来说,我们也做了很多事,比如我们有油麻地的“新秀培训计划”,我们每一年有100场的演出,今年(2021年)已经第九年了,通过这个计划也都培育了很多人。之后就我们自己八和会馆也都有粤剧学院的。我们都希望能够走出去香港,或者我们应该目标向着大湾区,因为那里有7000万人,全部都是讲广东话的,会扩大我们的观众群。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