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山西开茶餐厅:一路向北传递港味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青年山西开茶餐厅:一路向北传递港味文化

2021年04月2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山西太原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上,一家从港片中“走出来”的港式茶餐厅引人注目,“85后”香港青年苏子硕正是这家餐厅的经营者。2015年,他离开香港一路向北,在内地开店,传递港味文化。

  打扫卫生、准备食材、接待客人……4月23日,苏子硕同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着。店面不大,绿白相间的招牌、复古印花的地砖、旧时火车车厢般的皮卡座,奶茶、菠萝油、咖喱鱼蛋等地道香港美食,港味十足。

  【同期】苏子硕

  德如是我爷爷的名字。(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们没有任何想法,也很穷,那个时候开个茶餐厅是为了养家。到我们这一代我觉得就是把一个老品牌带过来内地,去给内地的朋友感受一下香港的特有文化。

  【解说】1954年,苏子硕的爷爷在路边开起大排档。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父辈租下档口旁的铺子,成为茶餐厅。经过60余年的传承坚守,“德如”在香港已成为当地的“老字号”茶餐厅,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同期】苏子硕

  感谢香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电影,香港的前辈们除了拍电影以外,放很多香港特有的文化在电影里,在歌曲里。那个时候哪怕你没去过茶餐厅,没去过香港的任何饭店,但是你会听过这个东西。(顾客)来咱们饭店吃一口香港的饭,听一听粤语歌,其实也是一个情怀。

  【解说】2015年,在香港从事广告工作的苏子硕因看好内地经济发展,决定离职来内地创业,并选择了成本投入低、港式茶餐厅数量较少的太原。

  【同期】苏子硕

  茶餐厅就是等同太原的面馆,简单吃一口,不贵,吃完味道也不错就可以了。这个是茶餐厅的地位和它存在的价值。

  【解说】如今,苏子硕早已适应这里的生活。他与太原有着不解之缘,除了事业,他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

  【同期】苏子硕

  我未婚妻是山西运城人,我是一个香港人,相差2000多公里,我觉得也是一个缘分,这是我从小都没有想过的。我希望在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德如茶餐厅,给更多的朋友尝一尝香港的茶餐厅到底是什么样。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