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启幕 体验数字改变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启幕 体验数字改变生活

2021年04月25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帷幕。

  【解说】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携前沿科技亮相,集中展示中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着实让人们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

  【解说】眼前的大屏幕上,城市的地图是真实的三维精细化建模,真实反映了城市面貌。这是记者在中国电子展位上见到的一幕,数字孪生城市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并行共生,精确映射。通过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与公共卫生等6个层面展现城市服务效能与成果,为提升营商环境、分析就业形式等提供数据支撑。

  【同期】中国电子集团展区工作人员 刘维锴

  以前的城市规划可能都是一张图纸,然后目前我们也是通过三维的手段能够去展示我们城市的规划,包括它的一些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包括生态规划,都可以做一一的展示。

  【解说】本届峰会上,应急管理领域的数字化建设也备受关注。在百分点科技的展位上,记者看到,大屏幕上的数据分类清晰,依托大数据全栈技术和多维数据融合分析能力,构建了应急管理数据治理体系。同时,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动态知识图谱和数据建模等技术,打造“智慧应急大脑”,建立起全域、实时、智能的应急业务体系。

  【同期】百分点科技 市场和公关部总监 于凤仙

  我们核心是依据我们数据融合治理的能力,以及核心的人工智能在NLP(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方面的能力,来帮助我们像住的城市,或者应急管理等领域来提升治理的能力。

  【解说】于凤仙表示,通过数据智能可以帮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被动的应急“管”理变成主动的应急“智”理。

  【同期】百分点科技 市场和公关部总监 于凤仙

  比如说发生这样应急的日常的这种突发事故之后,我们能够快速找到相关匹配之前的决策和案例,能够对当前的这样一些事件进行支撑,也能够快速去匹配响应的这种应急资源和应急人员,快速提升应急管理的效率,来支撑管理者实时决策和全域的一个决策。

  【解说】记者注意到,数字赋能、数据智能等成为了本届峰会的高频词。不少与会嘉宾亦表示,数字化转型、智能时代人机协同等技术也正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同期】来也科技合伙人兼副总裁 刘敬帅

  像财务场景,比如说财务机器人,正常的时候我们可能要对账啊,核验啊,包括发票验真,有了财务机器人呢,我们就能大大节省在报账对账的时间,这个时间基本上能够缩短百分之九十左右, 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数字化转型的一个能力和平台。

  【解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包含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政策发布、项目对接签约七个环节,以及“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交流活动。设立“云上峰会”平台,成果展同步设立“云展厅。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