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留学生逐梦中医师:一页古文需8小时读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韩国留学生逐梦中医师:一页古文需8小时读懂

2021年04月28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年前,韩国留学生朴容硕来中国求医、学医,到访北京、青海、甘肃,如今成为了甘肃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求医治病”让朴容硕与中医“结缘”,曾经24岁的他饱受肝病折磨,西医治疗虽有所缓解,但慢性药物性肝损伤,让他时感疲乏、失眠,这让他将关注点转移至韩医、中医。2010年,不会中文的他来到北京,供职于一家国际学校。2011年就来到了中国青海,“半工半读”开启了“苦行僧”般的中医学习之旅。经过专业学习后,2015年,他如愿成为了甘肃中医药大学外籍留学生。

  日前,正在备考中国医师资格考试的朴容硕,在甘肃中医药大学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医拯救了自己的生命,为了想让更多人享受到中医,所以不远千里来甘肃学习真正的中医。

  【同期】韩国留学生 朴容硕

  甘肃省是有历史的地方还有文化,想学中医不仅学医学,还得学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历史文化,所以我来甘肃学习,我当时觉得能学到真正的中医。

  【解说】朴容硕坦言,中医知识太丰富了,最头疼的是文言文书籍、古药方等,花费的时间是中国学生的四倍,他只好随时带上字典请教老师和同学。他也表示韩语与汉语有共通性,韩国人学中文、中医相对有优势,很难想象其它国家学生学习中医的难度。

  【同期】韩国留学生 朴容硕

  学译古文,那个课根本听不懂,看了一页的译古文内容,我花了八个小时时间看完了,然后重新看一遍的时候,还是看不懂。 我们这样的外国人来说,真的很难学,实际上韩语里面,有些单词是汉字的单词,所以概念是差不多。但是如果欧美国家其它国家的人,不仅仅要背这个单词还要理解这个概念,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不容易的,所以韩国人学中医中文阅读方面是很有优势的。

  【解说】目前甘肃中医药大学已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的119名留学生。2013年以来,作为中国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执行省份,甘肃先后在乌克兰、法国、新西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或中医中心,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同期】韩国留学生 朴容硕

  我在我们学校里接触过很多其它国家的留学生,我发现他们对中医更重视,尤其是针灸,他们说现在他们国家里面很受欢迎,这样的针灸治疗,所以他们更多的学生愿意来中国学习。

  【解说】最后朴容硕表示中医在中国之外越来越受欢迎,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推动中西医融合发展,而他自己的梦想则是在中国当医生,去基层的地方让中医帮助更多人减轻疼痛。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