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航天员在太空生存?天和核心舱“核心”作用在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如何保障航天员在太空生存?天和核心舱“核心”作用在哪?

2021年04月29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29日,随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全面转入空间站在轨建造。届时航天员乘组将在太空中驻留3到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如何保障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天和核心舱的“核心”作用在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空间站总体研究室主任王为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进行专业解读。

  【解说】王为说,为了保障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最重要的是在空间站舱内营造适宜人生活的环境。

  【同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空间站总体研究室主任 王为

  之前我们的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可能用的都是这种消耗性方式,比如说我带多少氧气上去,然后就按一个月的量带,消耗完了我就回来。空间站的话会用到的是一个再生生命保障支持技术,通过这么一个可再生的生命保障环境,支持航天员更长时间的停留。

  【解说】他指出,航天员在天上长时间停留要消耗大量的物资,因此需要定期发射货运飞船提供物资,并把垃圾废弃物及时带回来。

  【解说】此外,王为还对天和核心舱的“核心”作用进行了解析。

  【同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空间站总体研究室主任 王为

  首先第一个从外部的构型上、形状上,空间站是由核心舱然后实验舱一实验舱二,就是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还有载人飞船、货运飞船也要对接,大家可以看到,这些航天器舱段的对接,都是对接于核心舱,所以它是起到一个空间站集成的作用,它把各个飞行器联通起来,它是一个枢纽。

  【解说】从功能上来说,王为表示,核心舱起到了整个空间站控制核心的作用,比如空间站的姿态、轨道控制等,航天员生活环境的主控节点也在核心舱上。

  【同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空间站总体研究室主任 王为

  当然它不是说每一个进行控制的时候,不是说每一个设备都要用核心舱上的设备去工作,但是大脑是在它这,由它的比如说它的计算机,来控制其他几个舱段的设备,联合起来工作,这也体现了一个核心的作用,包括人生活的环境、主控的节点,也是在核心舱上。

  【解说】王为表示,中国空间站为普通人进入太空打开了空间。随着太空旅游、商业航天的发展,大家或许有机会到中国空间站看一看太空风景。

  记者 刘超 王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