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香港最大跨境拱桥:市民参与设计的民生工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揭秘香港最大跨境拱桥:市民参与设计的民生工程

2021年04月30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30日上午,长400米的横跨将军澳海湾的“将军澳跨湾连接桥”主体安装完成。继2月26日的双拱钢桥成果就位后,4月28日和30日,两侧钢箱梁分别再用“浮托法”顺利上桩。

  【解说】中国路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阚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特区政府在2009年邀请社会大众参与征集大桥设计概念竞赛,于2010年选定了6个大桥设计方案交于公众投票,最终“活力无限”胜出成为跨湾连接路大桥的设计方案。他强调这是香港少有的由市民参与投票的桥梁建筑,是香港重要的民生工程。

  【同期】中国路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阚军

  实际上这条桥我们理解最重要的意义是香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因为过去20年间将军澳这个新区发展的非常快,人口已经超40万,但是从九龙市区到将军澳陆上交通除了地铁以外,就只有将军澳隧道,所以在繁忙期间,交通非常的拥堵。(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对这个项目也非常重视。

  【解说】阚军表示,将军澳海湾很美,市民也对环保有着极大期待,若按照传统工艺在海上直接建筑,无疑将对生态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同期】中国路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阚军

  个人觉得这条桥最大的设计难度在于对环保的一个高要求,如果这条桥用传统的工艺来做,(例如)海上临时工程、船舶等各方面,都无疑对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投票阶段就充分考虑这个因素,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模型,除了海上桩基、桥上这两个桥墩以外,这些没办法一定要现场装,其他所有我们都是采用内地预制,香港现场安装的办法。这样有几大好处,第一减少大量的海上临时工程,对环保非常的好。第二减少了大量的海上高空工作,对安全标准提高很多。

  【解说】阚军表示桥梁的组装上,有许多创新方法,都是在香港史无前例,甚至全世界也位居前列。

  【同期】中国路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阚军

  这是香港最大跨境的拱桥,200米跨境的拱桥。第二,桥梁安装方面也是全中国第一次用“浮托法”安装的桥梁。再一个就是刚才说的S690钢材,是全世界第一次大规模的用在桥梁上。

  【解说】据悉,整个工程预计2022年竣工。完成之后,将军澳东南部的交通,可使用连接路往返将军澳西部、或经将蓝隧道往返东九龙,以纾缓相关道路于繁忙时间的负荷。且将军澳跨湾桥将有双排往来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和观景台,将成为一个让区内所有市民均可参与使用,便民利民的香港新地标。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