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信众雨中遥祭妈祖 纪念郑成功请妈祖赴台360周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信众雨中遥祭妈祖 纪念郑成功请妈祖赴台360周年

2021年05月04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4日,恰逢“海上女神”妈祖诞辰日,为纪念360年前郑成功从厦门朝宗宫恭请三尊妈祖圣像随舰赴台湾,并将妈祖圣像供奉于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两岸信众在诞辰日前夕聚首朝宗宫举行遥祭仪式。

  【解说】春季细雨连绵,坐落于厦门沙坡尾避风坞一隅的朝宗宫灯笼高挂,两岸信众和各界人士沐手、焚香、三跪九叩,诵读祝文,敬献花果,遥祭供奉于台南的三尊妈祖圣像。

  【同期】厦门文史专家 彭一万

  (郑成功)在鹿耳门那个地方,登陆的地方建立一个妈祖庙,并且把这三尊妈祖像就陈列在那边,现在就是台湾正统鹿耳门妈祖庙,所以这三尊(妈祖)像跟厦门关系很密切,尤其是跟郑成功关系很密切,郑成功我们称他为“国姓爷”,所以人家说这个是“国姓爷”请来的妈祖,所以就简称她为“国姓妈”,这是她的来龙去脉。

  【解说】原计划邀请台南妈祖圣像重回故地,再走当年郑成功走过的航线返回台南,因疫情打乱了计划,朝宗宫管委会决定请出宫内传承最久远的妈祖圣像,同时用遥祭的形式朝台南方向寄托对“国姓妈”的思念。

  【同期】厦门朝宗宫 管委会主任 林招治

  我们这一次(祭典)全部是古色古香,因为360年前都是古色古香,所以我们这一次也把我们的乡愁,本来的古色古香的比如说贡献什么拜什么,把古礼显示出来,才知道说我们360年前就是这样古礼拜的。

  【解说】作为祭典的主祭人,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荣誉会长吴进忠常年在厦门工作生活,此次前来朝宗宫遥祭“国姓妈”,弥补了疫情期间难以回到家乡祭拜妈祖的遗憾。

  【同期】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荣誉会长 吴进忠

  对我来讲意义特别大,今年我刚好疫情的关系,所以我就没回到台湾去给妈祖祝生日,刚好这次在这边遥祝“国姓妈”,刚好利用这个机会来到这边遥祭,也了却我一个心愿。

  【解说】从小在鹿耳门长大的吴进忠对“国姓妈”的故事耳熟能详,他希望借文化交流,凝聚妈祖爱,推动两岸情。

  【同期】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荣誉会长 吴进忠

  台南刚好就是郑成功延平郡王,当初在设台的时候是一个行政治理中心,所以那个时候跟郑成功离不开的这种联结关系,所以我们对那个时候的郑成功跟妈祖文化的这种关系是联结在一起的,所以除了称呼妈祖,也称呼“国姓妈”。

  【解说】据了解,厦门朝宗宫有着近400年的历史,清朝康乾百年间,官方指定唯一通往台湾的渡口,即设置于朝宗宫前驳岸。

  李思源 陈芷汀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