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步入倒计时!2021年高考“新”在哪?这份攻略请查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高考步入倒计时!2021年高考“新”在哪?这份攻略请查收

2021年05月07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又是一年高考季,距离2021年高考开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此次高考有哪些新变化?当前又应如何规划与备考?来听专家怎么说。

  【字幕】科目新组合:多种选择 兼顾个性与全面培养

  【解说】2021年将有广东、福建、江苏等8地作为第三批高考试点改革省份加入到新高考的行列中。与此前试点省份实行的“3+3”模式不同,此次改革采取“3+1+2”组合模式,即统一高考语数外3科,从物理和历史中选1科,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中选2科。

  【同期】升学规划师 高考志愿专家 梁挺福

  新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对的,但是逐步发现因为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分科的过程当中,会考虑哪一些学科对我更容易取得高考高分,后来就会发现报考物理的人数逐年在减少。但是站在国家宏观的角度来说,未来越来越依靠基础学科。在第三批我们进行了一个调整,要求语数外没有变化情况下,进行了二选一。对前面的新高考改革,我个人认为是进行了一个“打补丁”。一方面尊重了学生的自主选择,也吻合了国家人才培养的需求,也是个性化和全面培养的结合。

  【字幕】试题新方向:灵活开放 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相结合

  【解说】2020年教育部取消了高考的考试大纲,旨在扭转“考什么就教什么”的问题。此前,教育部也发文明确了对2021年高考命题的要求。专家认为,本次高考试题将增强开放性与灵活性。

  【同期】升学规划师 高考志愿专家 梁挺福

  今年(2021年)更强调的是开放性和灵活性,避免学生通过过度刷题来提分。我们可以这么去解读,要求学生贴近生活了解社会。今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100岁生日、《辛丑条约》(签订)120周年……学生能否把这样的重大事件和自身生活的点点滴滴,把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这样的开放性试题,我认为今年(2021年)考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字幕】录取新趋势: 综合评价 破除“一考定终身”

  【解说】随着高考改革逐步推进,“强基计划”等高考招生录取新渠道也相继涌现。专家认为,未来招生及评价方式将愈加多元化。

  【同期】升学规划师 高考志愿专家 梁挺福

  当然“强基计划”去年(2020年)是第一年,今年(2021年)是第二年,当然也进行了一些比较合理的完善,比如专业的提供,包括院校报考的一些要求,都进行了更加人性化的调整。吻合了当下社会和科技发展过程当中,基础学科的人才储备(需求)。它也在不断地尝试着把招生工作往前推,逐步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一个有效有益的高校录取的补充。高考“一考定终身”模式在逐步打破。当然这个口只是开了很小,但是通过这个口已经看到了一定的曙光。

  【解说】步入高考倒计时,最后一个月的备考尤为关键。专家建议考生从能力、心态、状态三方面积极调整,迎战未来。

  【同期】升学规划师 高考志愿专家 梁挺福

  高考的成功,它更多的是能力+心态+状态,它是一种综合能力的比拼。一个月的时间,学习习惯里面尽可能做到查漏补缺,尽可能去梳理我们的心态。对于家长来说,我觉得还是保持平常心,不要刻意随着孩子的模考,一上一下的,也会传递紧张情绪,没必要。一切就是平常心就OK。

  【字幕】愿每位考生 金榜题名 不留遗憾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