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热带杂交水稻项目合作人追忆袁隆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菲热带杂交水稻项目合作人追忆袁隆平

2021年05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菲律宾研究热带超级杂交稻育种21年的中国农技专家张昭东,5月22日听闻导师去世消息时,正在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热带杂交水稻基地。

  【同期】中国农技专家 张昭东

  我的心情非常沉痛,因为昨天我们袁老师过世了。我来到菲律宾20年了,20年前,我们袁老师就提出,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那么现在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是紧紧地按照袁老师的指导思想,选育热带超级杂交水稻品种。这为我们进一步把杂交水稻往东南亚推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这一点看来,我非常欣慰。袁老师,我一定要继承他的遗志,把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梦想进行到底 。

  【解说】袁隆平的三大梦想之一,是让杂交水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菲律宾是袁隆平经过近20年考察,精心选择的实现这个梦想的第一站,张昭东是实现这个梦想的关键农业技术人员。

  【解说】1979年,袁隆平来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参加会议,用英语演讲论文《杂交水稻育种》,在国际上提出采用“人工赶粉”法,可以大规模种不育系杂交高产稻,震惊世界水稻界。

  【解说】1981年,袁隆平再度应邀来菲律宾做研究。时任国际水稻所所长判断,菲律宾属于海洋系气候,水稻很容易倒伏,中国的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不能在热带国家运用。从此,如何让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惠及东南亚成了袁隆平“世界杂交水稻梦”的一部分。

  【解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袁隆平频频到访菲律宾,对这个热带国家的水稻种植情况进行考察。

  【解说】促成袁隆平启动热带杂交水稻育种研究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是菲律宾著名华商、现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博士。林育庆说。有人介绍他认识袁隆平,没想到与袁隆平老师一见如故。

  【同期】菲律宾华商、现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 林育庆

  我跟袁老师(有)大概24年的交往了。那个时候,我们是慕名而来,没有想到谈得非常投机,感觉好像一见如故。他就告诉我,他说他在国内已经,(水稻之路)已经完成了,他要走出国外。所以他要带这个杂交水稻先走到东南亚,亚洲这一带。然后他还告诉我,甚至非洲你要过去吗。那个时候我是对农业一窍不通,我是一个企业家,我们来试做一下吧。

  【解说】2003年袁隆平再访菲律宾,与当地农民田间地头一起庆丰收,并将“西岭8号”评定为适合热带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的“先锋杂交稻”。“西岭8号”走进菲律宾水稻田,以每公顷15公斤稻种最高产出16吨产量,成为菲律宾前锋农业新宠、中菲农业合作代名词。

  【解说】 如今,菲律宾已经成为热带超级稻再出发的基地。张昭东说,现在他们的分公司已经开到印尼、缅甸,种子出口到稻米出口国越南,在印度以及非洲几个国家育种成功并开始推广种植。

  关向东 周璟 隋致远 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