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孙女张梅颖:世代风雨同行 多党合作情谊从未改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张澜孙女张梅颖:世代风雨同行 多党合作情谊从未改变

2021年07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澜孙女 张梅颖

  这就是在开国大典上,他俩(毛泽东与张澜)一直在那说话,“表老”真是回去以后高兴得不行。他站在天安门上听着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感触很深。

  【解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了民盟创始人张澜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深厚情谊。

  张澜字表方,毛泽东亲切称他“表老”,张梅颖也习惯这样称呼爷爷。她拿出70余年前开国大典上张澜与毛泽东并肩而立的珍贵合影。照片上,这位被誉为“川北圣人”的银髯老者,久违地换上新衣。

  【同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澜孙女 张梅颖

  新中国成立“表老”应该是最高兴的人之一,广大劳苦大众得解放很高兴,“表老”也非常高兴,非常兴奋。他蹉跎奋斗一生,最后看到共产党才是为人民的。

  【解说】张澜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和领导者。毛泽东1945年赴重庆谈判时,曾与张澜多次会面,留下“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的佳话。此后,民盟与中共密切合作,结下了肝胆相照的深厚情谊。

  【同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澜孙女 张梅颖

  他就回到总部把秘书叫来,他强调让他记下来,共产党拿我们当朋友,我们要反省自己够不够朋友,我们的思想意识和作风能否与朋友相适合,我们尽了做朋友的义务和责任没有。新中国刚刚诞生,虽然老人已经80了,年过古稀,仍然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国家的各项事业。无论是在土地改革问题,抗美援朝问题,还有统一祖国的问题上,“表老”都积极参政议政。

  【解说】在中共建党三十周年和新中国成立五周年之际,张澜都曾专门发文,热情赞扬中共领导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张梅颖犹记得,张澜去世之前,对家人的叮嘱仍是要跟随共产党。

  【同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澜孙女 张梅颖

  1955年把我们都从学校叫回去了,让看“表老”最后一眼,我们就去了,看我们都到了,他就说了几个字,跟着共产党,还是这几句话,这一点他深刻得很。

  【解说】张梅颖深受张澜影响。她就任民盟中央领导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积极参政议政。7月1日,张梅颖受邀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观礼。百年风云变幻,但包括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从未改变。张梅颖说,新型政党制度扎根于中国的土壤之中,充满生命力。

  【同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澜孙女 张梅颖

  (张澜)那时候党盟合作还是斗争、是革命,那么(现在)多党合作是共同创造中国的未来。一个制度(新型政党制度)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头,就让中国走出贫困,实现小康,又走到全世界第二的经济发展(总量),你说这制度好不好?不言而喻的,是这个制度保证。我们在大的问题上能集中力量把中国往前推进,我觉得这个已经很明确,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来看是有生命力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 王世博 宋哲 李硕行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