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2650万年前“临夏巨犀”化石发现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2650万年前“临夏巨犀”化石发现地

2021年07月08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 在2650万年前“临夏巨犀”化石发现地——甘肃和政地区举行“临夏巨犀”化石命名揭牌仪式。

  领导中美合作团队最新完成“临夏巨犀”化石研究并命名的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研究员在发现地现场,科普介绍该化石发现及地层地貌演化情况。

  他说,“临夏巨犀”化石发现时就埋藏在枯树正下方地层中。作为巨犀新种,“临夏巨犀”的发现和研究为巨犀演化建立起“家谱”及迁徙路线图:巨犀在渐新世早期从今天青藏高原北侧的蒙古高原经中国西北地区扩散到南亚,巴基斯坦巨犀的后代又在渐新世晚期返回甘肃和新疆。由此也证明,巨犀生活时期青藏地区尚未上升成今天的高原,指示青藏高原海拔高度当时不超过2000米,没足够的高度阻碍像巨犀这样的大型哺乳动物的扩散。

  据了解,巨犀体重可达24吨,相当于4头最大的非洲象的体重总和,是地球历史上已知生存过的最大陆地哺乳动物,它于始新世中期4200万年前出现,中新世早期2100万年前灭绝。(记者 孙自法 制作 李佳励)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