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安全南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安全南返

2021年08月1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记者8月9日从北移亚洲象群安全渡过元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8日,14头北移亚洲象安全渡过元江干流继续南返,加上7月7日已送返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雄性亚成体独象,北移的15头亚洲象全部安全南返。象群总体情况平稳,沿途未造成人、象伤亡。

  【解说】2021年4月16日,17头原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离开了传统栖息地,首次进入玉溪市,开启为期110余天的北上之旅。象群历经玉溪、红河、昆明3个州(市),行进600余公里。

  【同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 陈飞

  自从亚洲象北移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有很多的野生动物和信息通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充分参与到这次时间的处置过程中,也参与了安全防范和助迁工作。我们可以说是边工作、边研究、边应用,整个过程中留存了大量的科学研究、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的成果数据,为今后科学有序开展亚洲象保护管理积累了经验。

  【解说】亚洲象北移途中,各级部门不懈努力,通过适量投食引导、疏堵结合的方法开展助迁工作,北移象群逐渐南返。根据专家研判,由于雨季河流涨水,象群无法自行跨越元江天险,因此采取人工引导帮助其跨越元江。

  【同期】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 陈明勇

  渡过元江干流对北移的象群回归适宜栖息地和最适宜栖息地带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亚洲象而言,元江流域虽然食物和水源还比较丰富,但是因为是稀树灌草丛(植被),隐蔽条件不好。亚洲象作为野生动物,它需要很好的休息场所,或者是一些栖息环境,隐蔽场所。像(元江)这样的环境条件,不适宜长期滞留。因此,北移象群渡过元江水系到达江的南岸,栖息地适宜性将大幅度增加,并且更容易与其他象群进行交流,对于它们整个种群的稳定、繁衍还有种群的安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目前,象群在玉溪市元江县红河街道附近林地内活动,距离普洱市墨江县26公里。象群虽已安全通过元江,但相关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还将继续,直至象群进入普洱市墨江县适宜栖息地后,转由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实施常态化管理。

  记者 杜潇潇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