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技艺“绛州剔犀”:百道工艺下的云雕之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千年技艺“绛州剔犀”:百道工艺下的云雕之美

2021年09月23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绛州剔犀”技艺起源于汉代,距今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漆器文化遗产中的珍品。

  剔犀是将朱、黑两种色漆,在器物表面上有规律地逐层堆积起来,达到一定厚度后,用刻刀雕刻。因其花纹处显现如同截开的犀牛皮质的断面层次,故名“剔犀”。又因花纹多为回纹、云钩,流转自如,回旋生动,近代又称之为“云雕”。

  采漆、制胎、制漆、灰胎、髹漆、绘图、雕刻、打磨推光。一件“绛州剔犀”在经历了数百道工序后便制成了。(张立程 向上)

  【同期】国家级非遗绛州剔犀髹饰传承人何鹏飞

  累计的话大概有数百种,就是工序,历时时间呢一般是在10到12个月,根据器物的大小不同,可能会延长到两年时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