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药都”安国:拓展中医药应用领域 发展康养体验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千年药都”安国:拓展中医药应用领域 发展康养体验游

2021年09月24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古称祁州,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安国素有“千年药都”的美誉,如今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之一。吃药膳、看中医、观药花……中医药与旅游深度融合,安国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力迸发。近年来,安国市依托千年药都、关汉卿故里、红色文化的名片,旅游发展不断增速,让人们通过体验、互动等方式深度感受中医药魅力。

  【同期】安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志

  我们最近打造了一条康养步行街,这条步行街它就具备中医药文化元素,引入了好多康养旅游业态。我们安国的年轻人,他们已经从过去单一经营药材这个领域,向中医药康养旅游这方面发展。

  【同期】近两年,安国市不少饭店、餐馆推出了以食药膳为主题的餐饮服务,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药膳受到人们的喜爱。每道药膳看似简单,但食材切得薄厚、蒸煮时间的长短、用量的多少等,都需要反复实验。

  【同期】安国市某药膳饭店负责人 周伟

  我从事餐饮大概10多年了,最近两三年开始经营药膳。随着安国的旅游业和药业的发展,我们开始做药膳,也深受一些老客户和新的游客的喜欢。

  【同期】安国市某药膳饭店厨师长 寇金岭

  现在秋季了人比较燥,我推荐大家吃一些像薄荷、板蓝根、还有黄精等(中药材),我会融合到菜品里面。

  【解说】不同领域小有名气的中医来安国坐诊,可以使有健康需求的人们来到安国,就诊区设置在安国市药王庙文化广场内,除了看中医,还能够现场领略到古法制药,近距离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同期】安国市某国医馆负责人 张钊

  我做中药这个行当已经有10年,现在做这个医馆做了有1年,以针灸、把脉、艾灸加上食疗(为主)。

  【解说】安国的中药都药博园占地5000亩,拥有中药材种质资源500多种,每年三季开花,四季常青。游客除了常规拍照打卡,药博园将药用植物进行修剪,形成紫苏大迷宫、鸡冠花大迷宫等药花迷宫,增加游览趣味性。

  【同期】安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志

  安国中药材种植年均面积在15万亩以上,中药材有天然的旅游风光,游客可以游览我们的田间药材种植。

  【同期】安国市药博园讲解员 焦梦莎

  我们打造了“我爱中国”中药植物主题迷宫,人们穿梭在香气浓郁的紫苏林中,既能开动脑筋、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学习中草药的文化。

  邢璐 吕子豪 河北保定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