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腔队】在福建打拼的印度客商:家在中国,梦想在中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洋腔队】在福建打拼的印度客商:家在中国,梦想在中国

2021年11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位于福建泉州石狮市的服装城内,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印度客商拉韦与同伴一起,在各个档口内挑选货品、下单订制,准备发往国外。

  【现场同期】

  我总共要五个款,两个款带帽子,三个款没帽子。(两个带帽的,三个不带帽。)每个款600件。(那货期呢?货期什么时候?)我要10天,10天送货。

  【解说】现年37岁,来自印度北方邦的拉韦已经在石狮生活了12年。2009年,拉韦受公司外派来到石狮从事国际贸易工作。2011年,拉韦抓住商机,自己创立了一家贸易公司,专门做服装出口生意。

  【同期】印度客商 拉韦

  我是2009年来,在中国,来石狮一直在石狮,是没有在别的地方。这边是我们出口的那些东西是还可以,服装。然后我就上这边做一点生意。

  【解说】在石狮,拉韦不单单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2013年,拉韦与妻子李华容因工作结缘,如今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拉韦表示,自己中文说得好,全是妻子的功劳。

  【同期】印度客商 拉韦

  以前不会说中文,然后我就问她(妻子),她会说英文,然后我就问她这个怎么样说,她就会教我很多东西。然后我就跟她慢慢沟通,就中文越来越好。(会说闽南语吗?)听得懂一点,但是还不(太)会说,会说一点点,比如说吃饭,(闽南语)你吃了吗。是这样的,简单的会说。

  【解说】拉韦与李华容既是生活上的伴侣,也是事业上的伙伴。几年来,两人亲密无间的配合,生意越坐越红火。

  【同期】拉韦妻子 李华容

  感觉挺好的,他做他擅长的,然后我做我擅长的,这样子互相配合我觉得做得更好一点。工厂方面会相信我们(本地人),客户那边会相信他,所以我们搭配起来会做得挺好的,这么多年做得还是挺顺利。

  【解说】拉韦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外的客户没办法到现场选购下单,很多工作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接单环节的效率有所下降,但是石狮的各个服装生产厂家依然十分给力。

  【同期】印度客商 拉韦

  现在他们(客户)没办法进来,只能说我们拍图片给他,寄样衣给他,跟他接单,在这边做。会比较慢,事情做得比较慢。然后我也希望以后比如说全部开了,客户可以进来,生意会很好、更好一点。

  【解说】在石狮生活工作了十几年,拉韦也切身体会到了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的发展与变化。

  【同期】印度客商 拉韦

  我们去哪里就很方便,滴滴、开车,什么都很方便。吃饭那些什么都很方便。然后晚上我不管几点去哪里,出门都没什么问题,不怕什么,是很安全,在这边住,中国我觉得都是很安全。因为我老婆小孩子在这里,我生意在这里,以后就是一直在这边。回家也是我现在一两年回家一次。这边生活也是很好,很好,什么都很方便。

  【解说】同样在石狮长期从事服装贸易的印度客商不止拉韦一人。他们在这里扎根,有了印度之外的第二个家。

  【同期】印度客商 维希

  我在这边差不多20年。中国给我们很好的一个发展的东西(机遇)。来这边的时候很年轻,现在已经有小孩,有家庭在这边,然后都在这边发展得还可以。

  【同期】印度客商 潘卡俊

  我做服装(生意)这边,做衣服,然后我们出到国外,在那个迪拜、科威特、沙特这样的。中国都很好,我们很喜欢这边,还有这边中国的朋友也很好,他们很好,有帮我们,这样的。

  【同期】印度客商 常豪

  发展很快,非常快。所有的国家是要这边的货。这个以前没有,可能以前20年、30年没有。可是现在慢慢都、所有的国家只要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一般是(一天)24个小时(有)18个小时可能我会说中国话。梦想是一定要在这边。如果死也是要死这边,是这个意思。

  吴晟炜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