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隔六年再办新疆发展论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时隔六年再办新疆发展论坛

2021年11月16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月15日,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时隔六年再度举办以新疆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

  【解说】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中说,过去六年,新疆因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议题备受关注。

  【同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蒋建国

  美西方反华势力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炮制炒作子虚乌有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节育”等涉疆议题,借所谓人权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解说】蒋建国说,这些年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不断改善,连续五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新景象让美西方反华势力坐不住了。

  【同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蒋建国

  新疆的新景象让美西方反华势力坐不住了,出于政治目的,他们企图“以疆制华”“以恐遏华”,通过搞乱新疆以阻扰中国发展强大。面对霸权和挑衅,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予以坚决回击和反制,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解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

  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妄图抹黑新疆形象,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解说】提及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新疆的抹黑,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建议他们应该去新疆看一看,毕竟眼见为实。

  【同期】阿根廷驻华大使 牛望道

  然后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眼见为实,大家都应该到亲眼到新疆去看一看,可以看到新疆的繁荣,然后还有各族人民如何和谐发展。

  【解说】曾经两次到访过新疆的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伊乐凡说,新疆的美景和人们的热情令自己难忘,新疆的一切都在变得更好。

  【同期】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 伊乐凡

  这是一个历史的壮举,这个地区现在已经完全消除了绝对贫困,新疆也完全扭转了此前暴力恐怖袭击活动频发的这种局势。在过去5年当中已经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了,不同民族的人民能够在这个地方生活,并感受到非常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解说】蒋建国表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2015年8月创办中国新疆发展论坛,打开了国际社会认识新疆的窗口。现在,新疆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国向西开放、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

  【解说】本届论坛会期一天,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两部分,约110名中外代表与会,分论坛则由工商界、文化传媒界、学术界三场组成。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