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要我能动 就一定要站出来讲这段历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要我能动 就一定要站出来讲这段历史

2021年12月07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讲述了84年前那段惨痛的经历。

  【解说】1927年出生的葛道荣如今年逾九旬,膝下子孙满堂。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那年他还是10岁少年,他家里的叔叔、两个舅舅共三口人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被侵华日军残忍杀害,他的右腿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留下了永久伤疤。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遇难者名单墙上有我三位亲人(名字),一位是我的叔叔,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城以后,在12月14日的晚上,我的叔叔就被杀害在家里面;第二位亲人就是我的舅舅,1937年的12月12日,他到下关去买一点杂粮,回来的时候城门紧闭,回不来家,13日,被日本鬼子屠杀在下关江边;还有一个舅舅被日本鬼子就杀害在煤炭港工地上,当时,煤炭港工地上被杀害的将近3000多人,包括工人和附近的难民。我自己的右腿给日本鬼子戳了一刀,一直到现在留有伤疤。

  【解说】每每想起这段过往,葛道荣老人的心情都难以平复。老人回述,当得知舅舅去世的消息后,他和母亲等家人前去江边寻找亲人的下落,然而,尸骨难寻。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后来)我们真的去找过,那个(地方已经)尸骨成山,没有办法,找不到了(舅舅)。我的母亲一边哭一边喊:哥哥,可怜的人你在哪里啊!你能不能答应一声啊?实际上眼前全是尸体。

  【解说】此后,葛道荣的家庭饱受重创。他的父亲去世早,母亲仅靠针线活贴补家用,受冻挨饿是家常便饭的事。而舅舅遇害后,身患重疾的舅母骨瘦如柴,日子过得饥寒交迫。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舅舅被杀害以后,最惨最惨了!丢下来的是60多岁、白发苍苍的母亲,另外就是我们的舅母,她是骨瘦如柴,得了肺痨病,没有钱看病。还丢下两个女儿,一个五岁,还有一个两岁。没有劳动力,顶梁柱被日本鬼子杀害了。

  【解说】如今,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老人也时常对晚辈们说:“战争苦不堪言,有国才有幸福家。”多年来,葛道荣身体力行坚持参加各种证言活动,把这份带着痛楚的家族记忆讲述给更多人听,让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因为我们已经老了,我今年95岁了,我们铭记历史的目的是珍爱和平,为什么?因为战争对我们这一代可以说是苦不堪言,是从死亡堆里爬出来的,所以呢,我是非常热爱和平的。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