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节没有“年三十”?天文专家:和月相有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2年春节没有“年三十”?天文专家:和月相有关

2021年12月22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临近年末,距离2022年春节也只有一个多月了。然而,翻开日历却发现,2022年1月3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日便是大年初一。大年三十去哪儿了?天文专家介绍,这和中国的农历算法有关。

  【同期】北京古观象台常务副台长 肖军

  咱们传统的阴阳合历,用的是月亮的“朔望月”,它实际上平均起来是29.53天,所以在历法当中有29天,也有30天,实际上是正常的。用29还是用30,实际上是跟这个月相的变化是有对应关系的。除夕的概念实际上是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所以今年(虎年)来讲的话,等于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

  【解说】那什么是“朔望月”呢?肖军说,中国农历是根据月亮的圆缺变化来编算的,它的周期间隔就是“朔望月”。

  【同期】北京古观象台常务副台长 肖军

  初一的时候我们看不见月,那么实际上是月亮走到了太阳和地球之间,那么等到十五的时候太阳把月亮整个就给照亮了,所以是一个月圆。这个就是一个月相的变化,它有一个周期,平均是29.53(天)。中国传统历法,是把地球绕太阳一周的周期和12个“朔望月”的周期,让它平和起来。29.53天你去乘以12的话,它实际上是354天,它到不了365,差了11天,那么所以在传统的历法当中,它实际上是19年要做要加进去7个闰月。

  【解说】肖军解释称,闰月是古人协调“朔望月”周期和回归年周期“时差”的方式,置闰方式则与二十四节气有关。农历月不仅能够反映月相变化,又与四季相符,体现了古人的智慧。

  【同期】北京古观象台常务副台长 肖军

  鼠年中间有一个闰月,就加进去30天,那么就等于成了384天了。明年虎年来讲的话,它是一个平年,所以说它的时长355天,也是正常的。在汉代的时候,它实际上是采用了一个“无中气置闰”的方法。二十四个节气里面实际上是有12个中气,12个节气。古人要找四季的“中”,就找到了春秋分、冬夏至,实际上是一个中气。每一个月里面都会有一个中气,就是它要把太阳和月亮的运动对应起来,这是非常智慧的一种方法。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