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法国45年 云南沱茶“旅法奇遇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风靡法国45年 云南沱茶“旅法奇遇记”

2021年12月29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云南产茶历史悠久,是世界茶叶发源地之一。位于茶马古道的大理下关,曾是西南最大的普洱茶紧压茶加工中心和茶叶交易集散地。诞生于此的云南省下关茶厂(现云南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1975年研制出一款独特的云南沱茶。机缘巧合,时隔一年这款沱茶跟随一位法国商人费瑞德·甘普尔(Fred Kempler)进入了法国市场,以健康和独特的焦香味赢得了法国人的喜爱,至今已风靡法国45年。

  【同期】云南省下关茶厂产品质量总监 昌金强

  1976年甘普尔先生到香港谈完业务以后,两个人到街上去走,就走到一家茶叶店,进去一看,看了以后他就发现沱茶做得像鸟窝一样,所以他非常感兴趣,他就问这个茶是什么东西,什么茶,然后老板就告诉他这叫云南沱茶。

  【解说】如此样式的云南沱茶引起了甘普尔极大的兴趣,他了解到这茶由中国云南下关茶厂生产后,便通过外交渠道前往下关茶厂参观。当观看、了解了沱茶的生产制作过程,这位时年已60岁的老人非常激动,回到法国后就立即订了2吨云南沱茶,开启了云南沱茶的“环法之旅”。

  【同期】云南省下关茶厂产品质量总监 昌金强

  云南沱茶到了法国,并不是在超市里面卖,不是作为普通的茶叶消费品来买,是作为一种对健康有好处的药保健品,所以当时在法国的药店和保健品专柜卖沱茶,高血脂病人去看医生,医生开的处方就是云南沱茶,拿着处方去药店去保健品店专柜买完以后回去泡着喝,这样喝下来以后对身体非常好,再加上云南沱茶它的口感,它的焦香味,法国人形容的焦香味,我们叫做烟味,法国人非常能适应,他(们)非常喜欢。

  【解说】自此云南沱茶深入法国市场,茶人称呼的“销法沱”由此而得名,黄绿色花格印刷的圆盒包装,包装上法语及花体字样都是“销法沱”的标志性特征,也是法国普通民众对中国早期产品的印象。

  【同期】云南省下关茶厂产品质量总监 昌金强

  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我到法国去,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不深刻的时候问他们,我说,我从中国来的,你认识中国的什么产品,云南沱茶、青岛啤酒,是每一个法国人都知道的,所以它的影响力非常大,现在在法国各种超市都有云南沱茶。

  【解说】“红酒巴黎美 云南沱茶香”45年来,销法沱逐步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普洱茶的文化符号之一。

  袁鸿凯 云南大理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