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开幕式“五环”烟花究竟难在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冬奥开幕式“五环”烟花究竟难在哪?

2022年02月14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开幕式“五环”烟花究竟难在哪?

  【解说】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场绚烂的烟花秀,惊艳了世界。开幕式上“燃爆”全场的焰火造型“立春”“五环”“雪花”,都出自河北安平的一个烟花团队。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象征奥运历史足迹的29个巨大“焰火脚印”,到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高空特效焰火,河北安平烟花与奥运结缘已久。近年来,安平烟花已远销美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为众多重大活动绽放来自中国的绚烂。

  【同期】北京冬奥会高空特效焰火研发生产及燃放活动总工 李亮亮

  这次高空特效烟花相比以往来讲难度更大,主要是难到五环上,五环的颜色是五种颜色。因为(每种颜色)原材料的不同,所导致的开光的时间不同,熄火的时间也不同,而这回必须把它做到一致。

  【解说】秉持简约的理念,本次冬奥会开幕式燃放的高空特效焰火,弹药只有1800发,焰火药剂无毒、微烟,大大减少了烟花燃放对环境的影响。

  【同期】北京冬奥会高空特效焰火研发生产及燃放活动总工 李亮亮

  配方调配的是微烟、零残留,就是说特效发光体打上去以后,它是不会掉下来任何东西。

  【解说】为此,烟花团队在安平县1:1还原北京冬奥会的燃放环境,不断试验药物配比和高空特效发光体药球颜色,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同期】北京冬奥会高空特效焰火研发生产及燃放活动总工 李亮亮

  在药物配比上我们进行了几百次的实验,最终将每一发特效发光体重量精确到了毫克,燃烧时间精确到微秒。

  【解说】奥运五环的焰火造型,每个环的直径达到80米。要让‘五环’在同一高度、同一立面、同时绽放,每一个烟花弹的点燃时间、组合效果都要精密计算好,至少需要50个人一整天的合作,发射力度也要掌握好。

  【同期】北京冬奥会高空特效焰火研发生产及燃放活动总工 李亮亮

  通过一次一次的释放、一次一次的调整,最终换来了五环、立春还有雪花完美地升空。

  【解说】目前,李亮亮和他的队友正在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以及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高空特效烟花造型做准备。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