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黄绮:“提高刑期、强制报告”促反拐实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黄绮:“提高刑期、强制报告”促反拐实效

2022年02月25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近日在上海受访时呼吁,尽快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以下称:行动计划),对拐卖人口(的犯罪分子)提高刑期,建立强制报告制度,让反拐达成切实效果。她将就落实行动计划提交相关提案。

  身为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的黄绮始终关注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她注意到,拐卖儿童让很多家庭留下无法弥补的创痛,被拐卖的儿童不少被迫沦落街头乞讨流浪。被拐卖的妇女主要被卖到贫穷乡村,并且往往伴随绑架、强奸、非法拘禁等罪行。

  在黄绮看来,对刑法第241条收买拐卖妇女儿童罪的处罚,必须和第240条拐卖妇女儿童罪的刑罚一致。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黄绮

  我认为我们的反拐行动计划是文明社会对野蛮行为的一种宣战。所以我的意思也就是说,一个是要立法上肯定要提高刑期,这个提高刑期当然是收买(人),跟拐卖(人),他们是对向犯,互为条件互相作用的,所以应该是一个同罪同罚,这个是肯定的。

  【解说】黄绮同时建议,提高刑法第242条规定的“聚众阻碍解救被收买的妇女、儿童罪”的刑罚。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黄绮

  实际解救当中困难很大(的方面)是来自于聚众阻挠,目前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我认为这个刑期也必须要提升,这个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司法上我们要加大数罪并罚的力度。

  【解说】黄绮建议,要去除拐卖多发地区民众的麻木心态,应在农村尤其是边远山区进行有针对性普法,要让民众知晓无论是拐卖还是收买,包括阻挠解救的行为,都属于触犯刑法的犯罪行为。

  黄绮表示,还可以借鉴反家庭暴力法,立法确定强制报告人,发现可能涉嫌拘禁或伤害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以及强迫被拐妇女生育等情况的,县乡村居委会、妇联及学校等基层干部及卫生所、医院等单位及工作人员发现后,应当立即报告公安部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黄绮

  要在重点地区开展广泛的排查,排查非常重要。让重点地区,让我们的群团组织一起参与,让我们的基层的组织一起发动,去排查到底这个情形有多严重。那么我觉得这个10年的计划,我们反拐的号角其实已经吹响了,一定是要抓到落实。只有抓落实才有可能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彻底消灭拐卖人口的这个行为。

  记者 许婧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