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河:建议设立武术专职监督机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河:建议设立武术专职监督机构

2022年03月0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建议传统的太极拳武术走进校园,从学生抓起,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杨氏太极拳非遗传承人 杨振河

  现在太极拳已经申请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在世界(上)的认识和认知度更加广泛了,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健康,追求太极拳哲学的内涵,对生活有什么关系,所以追求这方面的人多了,摆在我面前的就是说(太极拳)传承,所以说我就愿意太极拳赶快进学校,进入学校让孩子从小认识这个东西,可能能保住这种文化。

  【解说】杨振河建议,在传统太极拳武术进校园推动过程中,不仅要落实学校教材的改革和编制,还要相关部门设立传统太极拳武术专职机构进行监督。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杨氏太极拳非遗传承人 杨振河

  最主要(国家)有一个监督机构,因为你这个不是搞文化传播的,你是肢体语言的运动,这个跟别的职业不一样,所以每年必须有考核,你要不经常练了,你要(教)给别人一个不对的动作,这 (容易造成)误导,教师水平不够,孩子不会喜欢这个。

  【解说】为了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自1994年至2019年,杨振河曾多次赴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地巡回传艺。作为杨氏太极拳传承人,他觉得自己责任越来越重。未来他希望太极拳能够在世界上得到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杨氏太极拳非遗传承人 杨振河

  他们的感觉说中国太极拳文化太好了,那么柔软,外国人说看见太极拳,真能看见中国的人性文化,因为西方文化都是直来直去,很直接,所以说看我们的东方文化曲线的美,能体现各个国文化的不同,也能体会这个人情文化特别有意思,也能体会中国古典文化在民族里边思想的境界,(他们)感觉值得学习。传承光知道体能,不去传中国的人性文化,(我)觉得责任很大。

  谌诗雨 王卫波 张立邯郸报道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