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看两会】海南侨乡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发展机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看两会】海南侨乡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发展机遇

2022年03月06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乡看两会】海南侨乡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发展机遇

  【解说】日前,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中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此次发射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商业航天发射,预示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发展全面提速。作为海南知名侨乡和航天之城,文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解说】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邀请世界华侨华人共享祖籍地发展机遇。

  【解说】航天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依托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解说】龙卫东介绍,2018年以来,文昌按照高新技术区、火箭发射区、旅游区“三区”功能分区,高标准编制航天城概念性规划以及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引智。

  【同期】中共文昌市委书记 龙卫东

  火箭链方面,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海南分院和航天六院即将落地,(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落户航天城;卫星链方面,(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大院大所已与航天城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即将签订合作协议;数据链方面,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国星网、中国信通院、人民网海南国际离岸数字港这些项目基本达成合作意向。

  【解说】文昌是中国知名侨乡,120万祖籍文昌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他们乡梓情深,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文昌华侨华人为家乡办学、兴医、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5亿元,返乡投资累计25亿美元。

  【解说】为更好联系和服务海外乡亲,文昌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华侨工作专班,统筹领导全市侨务工作。

  【同期】中共文昌市委书记 龙卫东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新一届党委政府把“凝全民之心、举全市之力、汇华侨之情”作为推动文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致力于凝聚起文昌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乡亲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增强新生代华侨华人对文昌的认同,共同来推动自贸港建设。

  【解说】龙卫东诚邀海外乡亲回乡创业就业。他介绍,文昌以事业发展为依托,正着力推动华侨华人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当地推出一系列招商项目,制定海外乡亲返乡创业规划和支持措施等,为“回归”的海外乡亲“保驾护航”。

  记者 王辛莉 张茜翼 林士杰 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