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支招春季运动养生 穿衣搭配有讲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医专家支招春季运动养生 穿衣搭配有讲究

2022年03月07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春季,万物复苏,气温也起起伏伏。近些天,江苏沿淮淮北地区最高温度22摄氏度,南京最高气温23摄氏度。受冷空气影响,3月6日,南京地区的气温则回落至11摄氏度,不少市民感叹,一日四季的南京,穿衣搭配有点烦心。

  【同期】南京市民 陈一格

  衣服也不太好搭配,一天的温差比较大,晚上要穿厚一点的衣服,中午的时候,气温比较高,就穿T恤一类的衣服。

  【同期】南京市民 何先生

  一天的时间能感受到春天、秋天,有时候甚至是冬天的变化,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很大。

  【同期】南京鼓楼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徐天舒

  乍暖还寒这个季节,风邪特别旺盛,在这个气候条件下,尤其是我们江苏,一日当中好像过了春天、冬天、夏天,像一个四季的变化。中午的时候(室外气温)达到20多摄氏度了,早晚仍然只有2摄氏度或者6摄氏度的气温,一天当中,气温的温差非常大。

  【解说】民众对于忽高忽低的气温,不仅要关注自己的穿衣搭配,更要了解在冬春换季期的健康常识。南京鼓楼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徐天舒告诉记者,春天气候由寒转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力增强,易侵犯人体而致病。

  【同期】南京鼓楼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徐天舒

  我们在健康养生过程当中,就要注意春天气温变化以后,我们的人体是主生发,中医养生学的一个原则就是顺应自然,天人相应。寒冷的时候,肯定是多着衣,多穿衣,穿棉衣,温度高的时候,可以把衣服减少,人体的变化也要顺应季节的更替。

  【解说】徐天舒说,在饮食上应摄入足够多的维生素。

  【同期】南京鼓楼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徐天舒

  在春天的饮食当中,我们更多地要增加一些新鲜的时令蔬菜、瓜果。像现在很多的香椿头或者豌豆苗,都是对我们人体有好处的一些蔬菜。还有一些新鲜的韭菜,它可以促进我们的气血运行,新鲜的绿叶蔬菜等等,都是对人体有好处的。

  【解说】加强体育锻炼,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

  【同期】南京鼓楼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徐天舒

  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说,老年人可以太极拳、八段锦;年轻人可以增加一些有氧运动,骑车、跑步,这样增强体质非常好。如果有一些过敏性疾病,比如说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等这样病史的一些朋友,应远离一些花粉的过敏性因素的地方开始锻炼。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