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看两会】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利用“侨”优势 讲好“潮”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看两会】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利用“侨”优势 讲好“潮”故事

2022年03月07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数以万计的潮汕人,就是从汕头搭乘早期的“红头船”闯南洋。目前在海外和港澳的潮汕籍乡亲达1500万人。

  自汕头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海内外潮人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如何用好“侨”力,打好“侨”牌?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了中新社独家专访。

  【同期】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应该说这么多年,如果说没有华侨的积极参与,支持家乡的建设,应该说也没有我们汕头改革开放今天的这种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开放初期,国内缺资金、缺技术,那么广大的华侨本身就有很好的这种资金资源的优势,所以他们都纷纷回家乡来投资兴业办厂。

  每当家乡出现了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往往是最牵动华侨(的时候),也是他们支持最踊跃的时候。你比如说,我们以往发生的一些水灾、天灾,或者有台风的时候,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的时候,海外的华侨都是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参与家乡的救灾、救援、捐助。

  【解说】据统计,汕头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共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289个,其中来自华侨华人的投资项目有5865个,合同侨资金额149.06亿美元,涉及44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2014年在9月份,在相关著名的侨领的这种支持呼吁和关心下,国务院批准我们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这么一个平台,这是国家第一个以华侨为主题的一个试验区,应该说为汕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我觉得这些都是体现了华侨心系桑梓,支持家乡发展建设一个重要体现。

  【解说】温湛滨介绍,华侨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在城市承载功能、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等多个方面工作中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如设立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华侨产业母基金、举办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加快深汕协同创新科技园建设等等。

  温湛滨认为,潮汕人才辈出,“侨”应该是汕头最大的资源和优势。

  【同期】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们平常都说汕头人很厉害,包括我们在国内也好,在海外也好,那么如何用好他们,为汕头的大政策大项目,我觉得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应该说如果说能用好他们的这种资源,我想汕头的发展应该是会有很好的这种前景。

  【解说】2022年12月,汕头将举办第三届亚青会。温湛滨表示,汕头将以举办亚青会为契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讲好“潮”故事,增强潮汕籍侨胞的归属感和潮汕文化的认同感。

  【同期】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如何能够进一步地把他们的这种对家乡的认同、文化的认同,这种情感的东西继续维系好,甚至说能够有所提升,我觉得通过亚青会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因为本身亚青会就是一个青年运动的盛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开展一系列的这种活动,去推荐宣传我们汕头,那么其中汕头的文化宣传介荐肯定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你比如说我们汕头,我刚前面也提到,作为汕头的这种文化还是非常的悠久,底蕴的东西还是非常深厚的,而且有很多很好的这种传统的一些习俗的东西。你比如说从饮食的角度来讲,那么汕头的餐饮文化或者说汕头的美食,可以说是在中华美食里面算是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我们通过制作一些像小视频,来教他们来做一些家乡菜,来勾起他们的一些回忆。我们都希望能够引起他对家乡的一种关心和关注,也对家乡文化进一步地学习和传承。

  记者 张见悦 方伟彬 王庆然 汕头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