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揭秘“禁区”沙头角: “一国两制”在此交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故事】揭秘“禁区”沙头角: “一国两制”在此交汇

2022年06月04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依山傍海、屋院林立,香港与深圳在此一街相连、一衣带水,作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禁区”,为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6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首阶段开放沙头角禁区,游客可游览沙头角码头及附近土特产市集,并经码头乘船到外岛出游。

  【解说】沙头角位于香港新界北区和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边界。1898年,英国向清政府租借新界,为期99年。双方其后勘定新界北部陆地边界,以深圳河及沙头角河为界,沙头角自此一分为二,被分为“华界”与“英界”,以中英街连接。上世纪80年代,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对外开放,成千上万的内地民众通过这里认识和了解香港。如今,这条街道成为沙头角的地标之一,由香港特区和深圳市共同管理。

  【解说】沿海滨一路往前,就可抵达沙头角最东边的角落,亦是这里的最新地标。一个旧时街道牌上印有“沙头角之‘角’”的字样,牌下立着一块模拟中英街界石打造的石碑,碑上“日出沙头,月悬海角 ”的题词揭秘了沙头角这一名称的由来。

  【同期】沙头角乡事委员会主席 李冠洪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个碑,就是我们中间有这块界石。这个是我们沙头角当初,我相信是当时有些清朝的官员帮我们安上的,他们来到这个地方觉得很漂亮,刚刚好又有日出,见到很漂亮的美景,所以做了一句“日出沙头 月悬海角”。

  【解说】站立在这一方角落,可以远眺沙头角码头的沿岸风光及一望无际的香港水域,一道由蓝色胶桶串联而成的浮栏横亘在海天之间,转身回望又可近观深圳社区鳞次栉比的住宅区景观,是名副其实的“一隅两地三景致”。

  【同期】沙头角乡事委员会主席 李冠洪

  我们为什么要介绍这个地方?就是说让游客可以看到我们两地是很近的,只是一河之隔。如果通关之后,我们这个沙头角的大环湾旅游打通之后,其实两个地方都可以参观都可以去到的,又可以看到我们内地的地方,也可以看到我们香港的地方。这是第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景点,将来的愿景就是说将这个禁区开放了和两地的旅游业联系起来,大家将来可以有一个双赢的局面,给香港带来好处,内地的同胞又可以过来旅游,那是一个相得益彰的地方。

  【解说】作为北部都会区唯一的出海口,沙头角是探索不少隐世外岛的独家出发地。从沙头角码头乘船驶出,航程中可见到停泊满大型货船的深圳盐田港。与盐田港一水之隔的是沉积岩风化而成的鸭洲,因形状酷似鸭子而得名,也是游客的打卡圣地。约半小时航程,就可抵达香港新界北区一处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客家村落——荔枝窝。村中建有协天宫、鹤山寺及风水围墙等古建筑。昔日这里的村民以务农为主,此后村民外流、村落荒废。2013年,这里开展了农业复耕和乡村社区营造计划,让这个传统的客家村落得以重现生机。

  【同期】香港乡郊基金项目总监 梁秀媚

  经过了几年在这里的社区农夫,其实我们通过复耕之后开了一些地出来。有一些很有心的人他们进来帮忙耕田做事情。通过农耕去恢复周围的一些,尤其是湿田可以看到种稻米的。那可以有提高生物多样性,同时人也可以在这里提供食物。对于一些游客来说现在沙头角禁区开放了,或者假期有街导进来。以前觉得要离开放弃的乡村,现在是很多人都觉得很有价值的,他们重新有了新的身份认同。

  【解说】如今,村落中大多破败不堪的原住民屋舍经修复后作为旅店客房展露新貌,也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能够亲身感受数百年前的文化风貌。

  【同期】香港乡郊基金项目总监 区志伟

  那我们有哪些特色元素呢?大家可以见到左边这个灶头,以往村民吃的大锅饭,那个锅是用来煮饭、蒸菜、炒菜,甚至弄干净了之后,他说可以用来做干衣机。这里可以看到有两间房子,其实我们在做的一个是叫做旧的建筑技艺工厂,我们可以在这里教别人做泥砖,做一些小小的复修,希望他们可以欣赏和明白以往古建筑的做法。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墙上面有一些洞,其实这些代表什么呢?就是代表有一个木的格子在这里。最后这间屋子我们设计希望保持它原来的风貌,但是里面要做新的表述方法。

  【解说】随着“禁区”沙头角的逐渐开放,香港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也立下发展里程碑。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不仅为香港市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也将在未来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