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张明敏:“中国心”属于全球华侨华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故事】张明敏:“中国心”属于全球华侨华人

2022年06月18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984年除夕夜,当来自香港的年轻歌手张明敏首次在春晚舞台上唱出这首《我的中国心》时,无数观众为之沸腾。一夜之间,这首歌曲如同被插上了翅膀,响彻大江南北。而这位当时已在香港小有名气的歌手,也自此走进全球华人观众的视野。谈起三十多年前的经历,张明敏仍印象深刻。1982年,日本在教科书中篡改侵华历史的行为激怒无数中国人。当时被称为“音乐鬼才”的香港词曲人黄霑立刻创作了一首《我的中国心》,但却遗憾找不到人来演唱。这时,还在九龙电子厂上班的“业余歌手”张明敏站了出来。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因为当时日本篡改它的历史,我们香港的青年开始了解这一段历史。作为一个青年,心里面还想要做一点工作,还要想做一点事情,还要做一点历史的见证人。《我的中国心》这首歌也是值得一提的,也是香港自己一手包办的,作词作曲,主唱也是我第一个,所以我觉得我非常幸运。

  【解说】在粤语歌盛行的年代,张明敏坚持用普通话演唱。在黄霑的帮助下,张明敏的专辑《中华民族》正式发行。其中这首《我的中国心》更是被认为唱出了无数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侨的心声,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歌曲。当时的春晚导演想借此机会邀请香港歌手来内地演出。正因这首《我的中国心》,张明敏第一次收到了来自春晚的邀约。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其实当时在香港,很多香港人都觉得我不应该回去中国内地唱,因为中国内地那个时候没开放,也没有市场。但是我妈妈她说,你必须要回去唱这首歌曲,因为中国就只有一个,你回去。

  【解说】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伊始,港台流行音乐蓄势待发,但不少内地听众仍对其抱有“靡靡之音”的刻板印象。《我的中国心》的迅速走红,让内地社会对港台流行音乐有了新的解读。在张明敏看来,自己对国家的情感联系很大原因来源于母亲的爱国基因。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我妈妈是印尼华侨,从小我妈妈是从印尼想回祖国大陆的,当时她怀着一个非常爱国的情怀,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基因吧。作为一个海外的中国人,是很苦的很惨的。那个时候出生印尼,当时排华。她心里面抱着一种中国好,中国好,还是想要回国的那种依赖依靠。我妈妈教我国语(普通话),我妈妈带我去听很多国语(普通话)的歌曲,所以我比一般的香港的年轻人,就比较对祖国比较有感情。

  【解说】1997年7月1日,历经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归,各地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共庆这一百年盛事。对于这位香港歌手来说,一曲《我的中国心》不仅唱出了华夏儿女对祖国的热爱,更唱出全球侨胞对故乡的思念与情感牵绊。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看到英国国旗(降)下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升上去。确实这个回归现在已经是25年,这是个不长也不短(的时间),但是确实对我们这个年纪来说,是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因为是第一次,是一生人的第一次,非常激动的。回想《我的中国心》好像是个人的,但是我觉得今天《我的中国心》属于大家。你看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的位置,今天中国的位置。我们就知道了中国心如何把它做得更好,《我的中国心》我觉得今天来说不是属于我个人的,(而是)属于全世界的华侨华人。

  记者 范思忆 罗芊芊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