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国之瑰宝”亮相香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国之瑰宝”亮相香江

2022年06月2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6月22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开幕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典礼担任主礼嘉宾,她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是世界级的大都会,也是国家与国际交往的窗户,香港一直担当“文化联系人”的角色,相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成为未来访港游客的必到之地。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离不开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既可担当联系东西文化精粹的角色,又可以与内地文化机构携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更离不开中央对香港的全力支持和对香港同胞的关爱。

  【解说】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让香港市民可以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中华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

  【同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 李群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是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香港之间的创造性结合,是内地和香港文化、文物合作里程碑的实践,是香港与内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中华文明创新性的实践。

  【解说】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在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重要日子,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落成更具意义,彰显了国家对香港文化发展的支持,使香港更全面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同期】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唐英年

  我期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年对香港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识和兴趣,增强香港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

  【解说】当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开幕传媒预览,率先向媒体开放九个展厅及开幕展的珍贵藏品,包括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由香港博物馆和其他文化机构借出的展品以及以故宫文化为创作灵感的多媒体展览。据悉,在开幕展中,包括北宋定窑瓷名品孩儿枕、郎世宁的《狮子玉》、清康熙彩云金龙纹男单朝袍等900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将一一亮相,其中166件属于国宝级别,大部分是首度在港展出,数量和珍贵程度均史无前例。据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7月2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