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5周年】史无前例投资1500亿 香港如何把握创科新机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回归25周年】史无前例投资1500亿 香港如何把握创科新机遇?

2022年06月24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可以同步模仿人类动作的5G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能够远程问诊的5G遥距机器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记者走进香港数码港。超过1650间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汇聚在此,这家专注于机器人开发的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联合创始人麦骞誉介绍,数码港为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优惠的租金等良好创业条件。同时,还提供了与内地互联互通的平台。

  【同期】路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麦骞誉

  我们跟北京的中国移动研究院,跟深圳的中兴通讯实验室,共同研发了全中国第一台的5G的仿生机器人。我们做了很多不同医疗级别用的机器人,做了一个感觉是全世界第一台可以在重症监护室ICU用的机器人。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去过不同的国家,泰国、越南、印尼最远的话去的欧洲。这可以彰显我们香港的基础研发的技术,也可以彰显我们国家的实力。

  【解说】位于香港沙田的另一个大型科研基地香港科学园,也已有超过1100家创新科技企业入驻。

  【同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 黄克强

  如果大家中午过来的话,会看到很多年轻人在这里的。17000人在这里上班,17000人当中有11000人是做研发的人员,这里是研发人员的集中地。我们这里有一个孵化器,初创孵化计划,就是大学生有这种想法想创业,我们给你跟着我们3年到4年的时间,把你的科研变成事实。除了科技以外,最重要就是投资者方面的投入。过去这4年在科学园里面发生的投资的项目有200多个项目,一共帮助园区公司在4年里面融得了680亿港币的风投基金。

  【解说】香港创科市场的成长,并非偶然。过去5年,香港特区政府史无前例地投入1500亿港元,不遗余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带动了香港创科热潮。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薛永恒

  香港传统就有4个产业是做得非常好的,金融、贸易、物流跟旅游也是做得非常到位。但是在未来我们要推动我们香港的经济发展,让我们年轻人有更好的就业机会。创科百分之百是我们香港的未来。创科公司2014年只有1000多家在香港,现在已经几倍的增长。风险投资基金,增加到上一年417亿(港元),几十倍的增长。总的来讲说香港的科研实力是非常强。但是要把科研实力,成为一个经济的动力,也是让我们年轻人向上有一个好的就业的机会,把科研成果商品化。所以就在这个过程中间,也是我们香港现在努力发展的方向。

  【解说】“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如何把握创科新机遇?薛永恒表示,要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当中,优势互补、强强联手。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薛永恒

  我们必须要把我们基础科研的成果变成商品,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有应用客人,要有很多高端生产能力的支撑才可以做到这个事情。所以为什么我说大湾区就是我们最好的平台。最好推动我们创科用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方法,用好香港基础科研所长,还有我们内地大湾区城市,在应用客人、高端的生产能力等等的优势来互补,把我们共同发展起来。

  记者 王世博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