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香港“地图大王”收藏20万张古图:穿越时空 鉴往知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故事】香港“地图大王”收藏20万张古图:穿越时空 鉴往知来

2022年08月2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声】香港古地图收藏家 谭兆璋

  这些是外国最老的一些图,挂在墙上的四张代表400年,这是从15世纪到16世纪、17世纪到18世纪,这边是中国图,最老的是宋代的,这是800到1000年前。

  【解说】琳琅满目的老地图,古色古香的旧书杂志,满屋油墨香气,在位于香港铜锣湾的一间地图馆中,记者见到了香港古地图收藏家谭兆璋。数十年来,他一直从事古地图收藏和研究工作,因其藏品数量多、品类全,且部分古图十分稀有,他也被业界称为“地图大王”。

  【同期】香港古地图收藏家 谭兆璋

  我开始的时候估计自己大概有20万张左右的地图,就是少部分1/3是中国各省市的古图,另外一部分是外国的不同地方的图,加起来大概两部分20万张左右。

  【解说】谭兆璋金融业出身,最初在银行上班,工作原因使他常往来于世界各地。早年间科技并不发达,纸质地图是谭兆璋从不离手的“出差必备”。而真正开始收藏地图的契机,还要回溯到他在美国纽约出差时,好友送他的一幅19世纪的古地图。

  【同期】香港古地图收藏家 谭兆璋

  我们走的时候,他送了一张美国小镇的古地图给我,是用铜板画画出来的,怎么知道在途中,因为可能在这个车上左晃右晃又再晃,晃到后来睡着了,这张东西可能丢在这个车的旁边。我回到纽约住在希尔顿酒店找不到它,所以我很心急。因为纽约这三条街礼拜六有地摊的,我到地摊去找,结果找不到,但找到很多纽约的古地图。

  【解说】正是这趟不在计划之中的海外奇遇,让谭兆璋彻底迷上了收藏地图。此后他几乎每到一个城市,就会去当地的古玩市集寻找古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谭兆璋被北京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在内地开班授徒,讲授国际行政及金融。授课闲暇,他总会去北京潘家园“淘宝”。

  【同期】香港古地图收藏家 谭兆璋

  我4点多就出发,大概5点不到就到潘家园。全部都是沙地,都是沙土,都是有一些看不清样子的人,但我有手电筒,你要跟他在很微弱的灯光底下认识的朋友。他有些东西一定会让给我,什么叫让呢?他不卖的,但是我喜欢要谈很久两三天以后,因为我告诉我是北大教授,我说你放心,我不卖的,那你就让给我,但不能够要价太贵,我是教书的,没啥钱,所以不要太贵。

  【解说】对谭兆璋而言,地图的价值不能只用金钱来衡量,而是通过其中蕴含的历史发展层面彰显。透过古今中外的参照对比,方知过往来路不易,亦能鼓舞和指引将来。

  【同期】香港古地图收藏家 谭兆璋

  首先我很集中看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图》,当时(构思)建的铁路是等于现在的几十分之一,所以我把今天的高铁图,这个地图跟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图》放在一起一比较,我才明白我们突破了很多大的关卡,取得老百姓都接受的结果。所以我很喜欢用古地图跟今地图比较,那一看就知道以前的梦,今天的现实都展示在前面。

  【解说】在谭兆璋看来,古地图中包含了绘制者所处时代和地域的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等重要信息,既是古人先贤智慧的象征,更是现今人们研究历史的珍贵资料。

  【同期】香港古地图收藏家 谭兆璋

  首先它是一个智慧的工具,第二它是一个战略的工具。地图是可以把远方的因素全部放到一个空间里边,还有在一个时空里边,就当今的空间怎么利用,所以战略思维是从地图产生的。

  【解说】近些年,谭兆璋身体力行,先后赠送和借藏几千件藏品给香港中央图书馆、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等不同专业研究机构。他希望借此鼓励青年一代从地图中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历史,鉴往知来,砺行致远。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