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千年古镇的木雕神像匠人:神态是作品的“灵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千年古镇的木雕神像匠人:神态是作品的“灵魂”

2022年08月2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在千年古镇——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一间古朴陈旧的房屋外,门前堆满的大量木材十分醒目。屋内的赖仲禧正反复轮换刻刀,雕刻一尊弥勒佛木像。虽近耄耋之年,但他的一敲一击依然刚劲有力,昏暗的屋内弥漫着木头的清香。

  【解说】今年79岁的赖仲禧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雕神像匠人,一块块朴实无奇的木材原料,在他灵巧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财神爷、送子观音、弥勒佛等中国民众家喻户晓的神像造型。这些由他纯手工雕刻的神像均栩栩如生,神态各异。在他看来,木雕神像的神态最考验匠人的雕刻技术,需要经过纯手工一步步进行雕刻调整。

  【同期】木雕神像匠人 赖仲禧

  雕像主要(看重地)是神态。(木雕神像)千姿百态,庙里的神像各种不一样,都不是个个都是一样的。武有武的(神态),文有文的(神态),这些木雕没有用打磨(机器),都是手工做的,很难做。(自己)做了好多年。机(器)雕(速度)比较快一点,但是机(器)雕(神态)比较死板。

  【解说】这些木雕神像大小不一,小则仅高半米,大则高达两米。从选材、雕刻、上色到最终完成,需要耗费数天至十余天时间。在雕刻时,赖仲禧从不需要图纸,简单用粉笔在木材上描出大致轮廓后,他便直接拿起榔头和刻刀开始工作。

  【解说】赖仲禧精湛的技艺并非天生,与他多年的绘画爱好密切相关。他仅有小学文凭,但自幼喜欢画画。13岁时,他便靠着为老人画头像,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996年,村中开始新建寺庙,需要制作木雕神像摆置,但由于外来师傅定制价格昂贵,赖仲禧干脆自己动手,绘画才能又一次派上用场。

  【同期】木雕神像匠人 赖仲禧

  小学学会画画,就是读书嘛,就是跟这个教师上学,(画画)就是这么练出来的。13岁画那个老人头像,有钱了。我们这里庙堂刚开始叫柳江县的师傅来做(木雕神像),(村里)没有钱,没有那么多钱,后来我就自己做(神像),用木头来做,后来(大家)都说行,就做开了。

  【解说】木雕神像并不能简单依靠想象制作,而是需要严谨的史料考证。为此,赖仲禧时常走访村中老人,向他们询问关于传统神像的服饰、神态、身形等细节,并与各种古籍书画进行对比,保证每尊木雕神像都能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形象。

  【同期】木雕神像匠人 赖仲禧

  我不懂,你这个(神像)人物我不懂,没有做过,没有见过,我不做的,是这样。做错了怕人家笑话。

  【解说】如今,大多数居民已经搬离古镇,到对岸更为现代化的环境定居。而赖仲禧依然选择留在古镇,雕刻神像成为他每日唯一的工作。

  【解说】而随着声名远扬,赖仲禧的精湛技艺被不少人熟知。来自台湾、广东、辽宁等地的客商纷纷来到古镇,向赖仲禧求购木雕神像,这也为他带来一些微薄的收入。尽管只能勉强糊口,但他仍然自得其乐。

  【同期】木雕神像匠人 赖仲禧

  (家里)六个人的生活,是我一个人做(来支撑)。(收入)剩不了多少,(每年剩)两三万,开支很大,有饭吃就行了。做这个(木雕神像)是积点德,修一点心。(钱)随便要一点就行了。

  刘俊聪 黄利洁 广西来宾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