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谈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以平视姿态同世界交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高福谈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以平视姿态同世界交流

2022年09月0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中国决定向英国公派留学50周年。记者从欧美同学会了解到,50年来,中国赴英留学生由建交初期的16人,发展到目前的在英留学生超过22万人,英国在华留学生规模也达到了近2万人。

  【解说】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将在北京举办“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中科院院士高福在论坛举办前夕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谈到他对此次论坛活动的理解。

  【同期】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中科院院士 高福

  民间学会能够把这个中英,甚至是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拉近关系。在当前中英和中西方关系被挑战的时候,我觉得呢,民间外交学会(协会)这样的交流意义非常大。

  【解说】随着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和学者逐年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回国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首次超过100万。

  【同期】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中科院院士 高福

  不回国要理由,回国不需要理由。如果我继续留在国外,哪怕是牛津,我对人类的贡献没这么大,我对祖国的贡献更没有这么大。

  【解说】疫情期间,高福带领CDC团队首先测序病毒基因组并分离病毒、确定流行病学基础参数、推动数据全球共享、合作研发灭活疫苗,领导的科研团队做出了全球首个新冠病毒蛋白疫苗和中美合作开发全球首个供人体使用的抗体药物。最近,实验室多肽药物也已进入临床试验。

  【解说】他建议,留学生不仅要在具体科学研究上取得成就,还要学习科学思维,突破认识上的局限性。以平视的姿态同世界交流。

  【同期】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中科院院士 高福

  我们今天,更应该是一种开放的心态,我们应该把科学看作是,科学没有国界。我个人都是在为人类服务,我今天在这里回来了,我同样是为全人类服务的,既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全人类服务。我觉得呢还是那俩字儿平视,大家能够真正发自内心地自信,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

  董语飞 让宝奎 彭大伟 韦香惠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