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华侨华人论坛:推动中华文明传播与文明互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尼山华侨华人论坛:推动中华文明传播与文明互鉴

2022年09月27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6日下午,尼山华侨华人论坛在曲阜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明传播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华侨华人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解说】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文明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华侨华人的根性与溯源、后疫情时代的思考与对策等分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研讨。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二级巡视员别林业出席论坛并致辞。

  【同期】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徐海荣

  几千年来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文明,与时迁移、应物变化,形成了绵延永续、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基本特质,中华文明需要在传承中发展,文明因传承而厚重,因发展而精彩,中华文明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既需要薪火相传,也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确保中华民族文脉赓续、历久弥新。

  【同期】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二级巡视员 别林业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互鉴需要桥梁,文明交流需要使者,海外6000多万侨胞,历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继承者、传播者,也是增进中外人文交流,实现不同文明互鉴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

  【解说】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林玉唐作为华侨华人代表致辞。第六届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王学典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肯尼亚等国家的共6位侨商和知名专家进行演讲。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学典

  如何在经济崛起的同时,迅速提升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软实力,重返世界精神文明之巅,已成为共同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正是在这一情节的推动之下,中华文化的复兴已难以避免、不可抗拒。

  【解说】尼山华侨华人论坛是首次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期间举行的分论坛,旨在彰显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明传播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必将为山东集聚更多世界目光,为中国赢得更多全球关注。

  王峰 山东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