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医生针灸、拔罐是一种什么体验?援非医生跨洋“传帮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非洲医生针灸、拔罐是一种什么体验?援非医生跨洋“传帮带”

2022年09月29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7日,非洲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内,在山西援喀麦隆医生张琴的指导下,护士长艾露露·昂热正在为一位长期在此接受中医治疗的当地妇女针灸,除了艾露露·昂热,这所医院的很多护士都已学会了基本的起针、起罐,对中医有了一定的了解。

  中国与喀麦隆在卫生领域合作广泛,除了派遣医疗队外,还帮助喀麦隆修建医院,为喀麦隆培训了大批医护人员。艾露露·昂热曾在2015年赴山西学习中医,此后,她进入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针灸科工作。

  【同期】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 护士长 艾露露·昂热

  (翻译)第一次我学习针灸的时候,我发现我热爱这个领域。在火罐课程的学习中,我认为它是一种非常直接治疗病人的手段。当病人来到科里,比如他有背部的病痛,我们用火罐治疗,就能缓解他的问题。现在我学习针灸穴位,我最喜欢成线的穴位,连成线的穴位会很起作用。比如一个已经来治疗三周的病人,最开始她头晕需要人扶,经过三周的针灸治疗,今天来治疗已经不需要人陪护了,可以自己行走,头晕也有很大的缓解。

  【解说】在喀麦隆,中医治疗非常受当地民众欢迎。

  【同期】山西援喀麦隆医生 张琴

  这个病人是一个退行性膝关节病变,但是她特别怕疼,每次诊室里就她一个人叫的。她还是很喜欢针灸治疗,尽管她很怕疼。实际上呢,中医在喀麦隆这个国家还是非常受当地民众欢迎的,我们科的门诊量其实是很大的,基本上每天都在30个人左右。

  【解说】为了让中医更好地传承,惠及更多非洲患者,山西援非医疗队的中医医生们在非洲各国医院广泛开展传帮带,并开设中医培训班,教授中医拔罐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示、针灸实操演示和现场诊疗等。

  【同期】山西援喀麦隆医生 张琴

  比如说拔罐、刮痧、艾灸这些基层的中医适宜技术,我们是会教给当地的护士来去做,这样的话,他们也会学到一些中医的这些技术,能够给他们本地的人带来一些福利。

  【解说】除了喀麦隆,山西援非医生还在多哥、吉布提等国进行传帮带,将中医带到更多的国家。

  【同期】多哥卡拉康复科医生

  (翻译)他们康复理疗科经常寻求中医科的帮助,这两个科合作得非常紧密,康复理疗科如果患者有病痛的话,中医能很好地帮助患者减轻病痛。他就很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他能有机会尽早去到中国,不仅可以学到中医知识,还可以品尝中国的美食,还可以亲眼见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所以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希望能尽早有一天去中国探索发现。

  记者 屈丽霞 范丽芳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