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姑娘看甘南:饮“下马酒”,听草原的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裕固族姑娘看甘南:饮“下马酒”,听草原的故事

2022年10月04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编者按

  甘肃地形宛如“玉如意”,从东到西延绵1600多公里,地貌多样,文化多彩,产业多元……甘肃到底是什么样子?甘肃独有少数民族青年应邀走进各地,推出《裕固族姑娘带你看甘肃》系列报道。第3期,由特邀主持人白东花、赵艳带你看甘南。

  从肃南到甘南,800多公里穿越雪山戈壁、黄土高原,走进青藏高原。两地各取一字,便是我们心中的大美“甘肃”。

  “远方的朋友一路辛苦 ,请你喝一杯下马酒 ,洗去一路风尘 ,来看看美丽的草原。”踏上甘南,热情的藏族朋友为我们双手献上哈达,同时奉上和家乡一样的迎宾仪式“下马酒”。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一碗“下马酒”解除旅途疲劳,飘香的牛羊肉大快朵颐,仿佛回到肃南草原那般快活。

  甘南和肃南一样,游牧民族从过去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到如今住进宽敞明亮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生活水平翻天覆地变化,不变的是我们载歌载舞歌颂生活的感恩和草原儿女朴素的浪漫情怀。

  走进合作市俄合拉村,藏家村寨错落有致,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观光草甸草原、喝牦牛奶风味咖啡、住藏家乐体验别样风情。民宿内,卫生间、会客厅、卧室、厨房齐全,便捷又舒适;窗外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成群,马儿吃草,夕阳下犹如回到了肃南的巴尔斯雪山脚下,只是这里的气候更显温润。

  我们结识了两位藏族小姐姐,德吉草是驻村干部。她向我们讲述村寨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楼上住人、楼下住牲畜”的过去,和现在成为旅游标杆村,夏季时节“一房难求”的变迁。巨变背后,是当地官方“一十百千万工程”的倾情投入,我们欣喜地看到,甘南和肃南一样,我们都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甘南农产品展销交易中心,我们了解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甘南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牦牛产业作为其中特色产业,通过科学养殖、打造产业链,“高原之舟”已逐渐成为当地的增收“法宝”,尤其深加工后一头牛价值翻番,这些发展理念也特别适合肃南。

  更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走进甘肃华羚乳品公司,又有了一个惊奇的发现,我们从小吃的曲拉(奶渣)在这里居然“华丽转身”:曲拉生产的酪蛋白,用在面包火腿、咖啡伴侣、航空航天材料等行业,产品远销86个国家和地区。这项曲拉提炼技术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这对我们民族地区的企业来说,“太攒劲了”!(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