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光影中传承民间艺术之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光影中传承民间艺术之美

2022年10月2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站在一块白色幕布后面,表演者借助光源照射手中的平面偶人形成剪影,再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一边舞动手中的偶人,一边唱述故事。这样的表演形式称为皮影戏,也被称为“影子戏”或“灯影戏”,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

  在四川成都就有一家全国唯一冠名“中国”的皮影专题博物馆,汇聚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近30万件影偶精品,形成了世界上藏品数量最多、年代最久、种类最全、品质最优的皮影木偶收藏,皮影展也是成都博物馆常设展览之一。

  【同期】成都博物馆副馆长 黄晓枫

  (皮影戏)它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它承载的是造型艺术、表演艺术以及我们的戏曲艺术这些东西。影偶文物在现当代的最重要的价值,它呈现的是(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人们生产、生活和艺术凝聚起来的一种艺术表达,民间艺术更是一种鲜活的表达艺术。

  【解说】四川皮影历史悠久,既受到陕西皮影等外来皮影文化影响,又带有蜀锦、蜀绣及民间剪纸等地方色彩,兼收并蓄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在现代文明冲击下,皮影文物及其艺术形式一度式微。

  【同期】成都博物馆研究馆员、皮影木偶部主任 李龙

  我们是一个抢救性的(整体)征集保护,这个是因为我们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的皮影文物,它已经有相当多流散到国外,或者是其他的有一些自然的损毁。我们是20年前开始做(皮影征集),这20年的时候(间)我们逐渐在相当于说在完善我们的馆藏。

  【解说】为此,成都博物馆于20年前启动了皮影抢救性征集。出于对传统文化整体性保存的考虑,成都博物馆并不是只征集精品。

  【同期】成都博物馆研究馆员、皮影木偶部主任 李龙

  我们更多的是对它整体的一个征集,就是对文化的一个整体性的这样的一个保护。这个工作(成都皮影保护)我们首先给它进行一个保护、整理的工作,其实就做了,差不多是一年多。最后才相对说(完成)大部分,我们最后整理了能够完整成为一个整体的皮影的话,当时的时候我们是600多件。所以这个工作做完了过后,因为我们(的)整理,我们对这个文物有非常深入地认识,所以说我们当时就形成了,我开始说了,我们那样一个相对来说还比较深入的成都皮影(研究)的一个图录。

  【解说】近年来,随着四川加大对皮影收集保护力度,加快培养皮影制作、表演非遗传承人,皮影文化逐渐复兴。但复兴后如何让文物持续焕发新的生命力?黄晓枫直言,让皮影文物“活”起来,让观众亲身感受皮影的当代魅力,是新一代“皮影人”必须钻研的重要课题。

  【同期】成都博物馆副馆长 黄晓枫

  我们作为文博工作者,我们知道每一件文物它都是宝藏,但是实际上有一些东西的确是放在库房,它我们把它收藏起来了,我们把它保管好了,实际上真的还远远不够。我觉得现当代语境下,皮影文物它最重要的特点还是凝固在它的传统文化表达、艺术和美的造型,以及它可以再进入现当代人们生活中所含有的这样一个价值上的。

  【解说】为此,成都博物馆对皮影进行了创造性保护,不仅打造出相关衍生产品,还将皮影与游戏动漫跨界联动,合作推出了皮影微动画《蓬莱的日常》。据悉,未来,成都博物馆还将采取更多创新性举措,让皮影真正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