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伙在成都开剧院 为非遗“守艺人”搭建“舞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小伙在成都开剧院 为非遗“守艺人”搭建“舞台”

2022年11月1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画面】

  【解说】眼前的这位广东小伙名叫陈艺鹏,是一名原创音乐人,也是成都川秀剧场的主理人。从小学习粤曲的他在2018年到成都采风时被川剧吸引,在了解非遗“守艺人”的困难处境后,便决定在成都开一家剧院,打造精彩的川剧秀,为非遗“守艺人”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同期】川秀剧场主理人 陈艺鹏

  我是广东人,在2018年的时候我来到了成都采风,认识了很多变脸、竹琴、木偶戏、被单戏、二胡之类等等很多的这种非遗老艺人、年轻艺人,然后我们探讨把这些成都本土的非遗表演节目把它串成一台戏,让来成都旅游的人可以有一个地方来分享这些文化,让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来了解传统的艺术。

  【解说】传统川剧演出节奏较慢,看完整部剧可能需两三个小时。为了更契合当下观众的需求,陈艺鹏将川剧经典曲目、绝活与多种巴蜀非遗文化艺术融进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同时利用声光电舞等现代技术,让传统艺术展现得更加立体。

  【同期】川秀剧场主理人 陈艺鹏

  川剧里面有70多个绝活,当然现在已经有一些是失传了的,能保留下来的,我相信它都是有它保留下来的价值。我把这些好看的能传下来的内容把它提取出来,比如说川剧里面我们选择了灯戏滚灯,那么我们选择了吐火,它精彩啊,它震撼啊;我们选择了变脸,这些桥段集中成为一个一个的小节目。它原本的东西是原封不动的,我们只是在一些表演形式和节目编排上,还有节目包装上、节目效果上下功夫,将它再串联起来。所以在看整个表演的一个小时的过程当中,几乎是跌宕起伏,大家会很集中精神的在看这些表演的内容。

  【解说】而这一创新改变,也让剧场推出的新式川剧迅速成为爆款。陈艺鹏介绍,川秀剧场从2019年开业至今,演出超过1000场,每场几乎都会坐满,给川剧“守艺人”们提供了难得的舞台。

  陈刚是川秀剧场主要负责川剧变脸的演员。陈刚表示,目前剧院共有20余位演员,剧院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好地展示平台,也让他们能专注于舞台表演和技艺提高。

  【同期】川秀剧场演员 陈刚

  我是从川秀剧场2019年开业的时候,然后就到这边来演出。像以前的话没来这里之前,你像我们做演员,我们就是属于那种当你没有固定场子的时候,你就要到处去奔跑。我们来到了这里之后,大家就尽心尽力的去干,做自己喜欢的一份事业,你就把你的技术全部施展到舞台,我们来到这里我们就很稳定。

  【解说】陈艺鹏坦言,因为川剧秀有很多观众互动的环节,所以更是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为了能培养更多的小观众,他们除了固定的周末演出,剧场还长期和中小学合作研学课程,让校园里的孩子们到剧场来欣赏川剧秀。

  【同期】川秀剧场主理人 陈艺鹏

  传统艺术要被大家看到的话,其实需要更多的平台。我希望我的剧场它是一个平台,那么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很多有技术的这些人能够有一个地方持续地在这里演出,能让更加多的人看到这些传统艺术。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还有我们演员的努力,把这个东西好好地保存下来。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