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敦煌舞”如何“走下壁画”,飞向世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敦煌舞”如何“走下壁画”,飞向世界?

2022年11月18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人 高金荣

  敦煌舞的诞生到现在已经43年了。敦煌舞这个名称是从教学开始赋予它的,这样一个舞蹈的名称。但是搞敦煌舞这个教材的这个设想,还是我们省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当时觉得这是走出来的一条新的道路。

  我说要研究敦煌壁画舞姿,而且要从教学角度想创建一套训练教材。不要让《丝路花雨》这么好的舞剧一晃而过,我觉得必须要奠定基础。一定要有教材、人才、剧目三结合三具备,才能成为一个独特的舞种或者说是流派。

  所以我(1979)9月初就到了敦煌。看了以后那确实是震撼得很。都觉得就是说我们的老祖宗太伟大了,怎么能够一千多年还能保持这样的艺术。这次开始了,开始了以后就不想再收回了。

  【解说】在数次赴敦煌考察中,高金荣的本子上画了很多小人画,绘制了135幅以飞天为主的舞姿形象图,记录了十余万字的笔记,为后续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同期】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人 高金荣

  怎么样把它变活,这是最难的。所以这是我研究的重点,那也成了我的最大的难点。

  所以我觉得如果是按朝代整理,那只有元代可以特殊。除此之外我都觉得很难分开。后来又想按人物整理,但你要真的把它变成一个教材,还是重复又不丰满。所以最后我打破这一切的想法,我重新构想就是完全想芭蕾,想古典舞,它们的训练方式全是从人体来做。

  比如说它的眼神要单独训练,它的手势要单独训练,它的手位要单独训练。那我这个里边的手位呢,就都找它的典型,给它归纳成13种手位。比如说下合掌、上合掌、双平托等。我觉得只有按照这种方式才能形成教材。

  (1981)年是我刚刚根据教学大纲编了一部分教材。这部分教材呢,我就想还是让专家来鉴定一下,这像不像敦煌舞的东西,像不像敦煌舞。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认为这就是敦煌舞。

  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一点,它(敦煌)在历史上和当今它都只坐落在西部,古代的丝绸之路。敦煌是一个重镇,都是通过它东来西往交流的这样一个焦点。所以说敦煌是中国的敦煌,是人类的敦煌。敦煌文化是中国的文化,那么它也是世界的文化。

  【解说】在此土壤上诞生的“敦煌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古丝绸之路,各民族音乐舞蹈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例如,印度舞手势和敦煌舞手势,也可发现有的手势形态基本相同。敦煌舞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又是当代的新创造。

  【同期】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人 高金荣

  敦煌的精神之伟大,就是说它当时就博采众长,但是不失自我,所以我才给它归纳这个八个字,就是开放、兼容,民族、创造。

  记者 田鹏鹤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