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闹”元宵 古代元宵节有多热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为什么说“闹”元宵 古代元宵节有多热闹?

2023年02月05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月5日,迎来了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元宵节”。为什么要说“闹”元宵呢?古人都怎么“闹”元宵?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元宵节,它有特别多的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特别热闹,所以就叫“闹”元宵。从节日的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说春节它是一个区间。正月十五,就是一个结束的仪式,春节过去了,所以它也是春节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最后再去热闹一下,这个节日就彻底结束了。

  因为是灯节,张灯结彩,这是它的一个特别典型的活动,有特别多的工匠,扎各种各样的彩灯,据说可以到二十丈高那么高,可以悬挂五万盏彩灯,特别盛大的节日,就是整个如同白昼一样。灯的下面会有各种各样的舞蹈表演,百戏表演,像踩高跷、划旱船、舞狮子、舞龙灯,而且比我们现在更热闹一些。

  【解说】历代文人墨客描绘元宵节场景的诗词数不胜数,从中也不难看出元宵节灯月交辉,热闹非凡的盛况。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古代的元宵节到底有多热闹,我们说有一些非常有名的诗词。比如辛弃疾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体现出当时元宵节晚上的街景。还有非常有名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写的也是灯火辉煌的状态,很多人聚集在大街上,经常会有走失走丢,互相找不着的场面。

  【解说】除此之外,吃汤圆、滚元宵可谓是元宵节最具特色的食俗,专家表示,除了元宵、汤圆,各地还有吃元宵茶、枣糕、面条等特色食俗。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各地统一的食物,实际上就是元宵,或者是汤圆。地方性的食物,就像枣糕、糖糕,也有吃面条那一类的。北方的元宵是用面滚出来的,把馅料做好了之后,在粉上就是糯米粉滚来滚去的,最后滚成元宵。南方的汤圆,它一般都是包出来的,糯米粉做成面团,把馅料放在上面。代表一种团圆或者是圆满,希望整个一年有一个好的开始。

  董语飞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